注册

程然:我们依怙的力量


来源:菩提洲

人参与 评论

作者:程然(图片来源:资料图) 希阿荣博堪布是当今藏传佛教宁玛派最伟大的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仁波切颇具影响力的弟子之一,深受尊敬和爱戴。《次第花开》便是希阿荣博堪布的心灵随笔。文字简明,切中要害,

作者:程然(图片来源:资料图)

希阿荣博堪布是当今藏传佛教宁玛派最伟大的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仁波切颇具影响力的弟子之一,深受尊敬和爱戴。《次第花开》便是希阿荣博堪布的心灵随笔。文字简明,切中要害,让人在闻思方面有豁然开朗的感受。

关于灾难的启示

开篇堪布就毫不留情地指出,许多佛教徒对无常的认识不够,“出于虔诚的信心,人们会认为凡是与佛教相关的东西都应该凭借某种神秘的力量而逃脱无常的定律。”人们求神拜佛,大多是从利己出发,保佑自己,或家人,心想事成,远离一切灾害。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和愿望。这种愿望并没有错,但不要把这种愿望与规避世间的真相——无常,等同起来。在愿望与无常之间,信佛求佛不是二者可以讨价还价的桥梁。

堪布指出:三宝的护佑和加持,不是要强化自我和安全的幻觉,让我们相信自己套上了一个金钟罩,从此刀枪不入,水火不侵。怀着这种心态面对变化莫测的世界,我们只会更脆弱。

感恩与忍耐

堪布近年来身体示现了严重的疾病,他在健康恶化的情况下写下这些文字,字字句句充满了对修持佛法的感恩。即便是生病,也被他视作锻炼自己的逆增上缘。他谆谆嘱咐我们,要珍惜有限的光阴,要感恩自己在身体健康,意识清明的时候遇到佛法,并且愿意发心去听闻和实践。

他几乎是大声地在疾呼:修行,永远不嫌太早!

读到这里,我能强烈地感受到堪布的悲心和期待。

他与读者分享了藏族人的谚语:明天或来世谁先来到,我们并不清楚。

那是鞭策。是让我们对自己的现状不再沮丧,找出逆境和逆缘里的动力,重新生发精进和勇猛,不忘初衷地继续前行。

与此同时,希阿荣博堪布还告诉我们要忍耐。忍耐修法路上的一切障碍,不要时断时续,不要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不要半途而废。

他说:修行不是一场魔术表演,从头到尾令人兴奋惊奇,目不暇接。它也不是逃避日常琐事的盾牌,因为它可能比你企图逃避的日常生活更加琐碎平常。

它没有取悦信众的半点意思,不承诺安全感或确定性,相反,佛法恰恰要打破人们对安全的幻想。而之后身体力行的那些路如此平实,如此没有神秘感和某些超凡的力量,在这样的修行之路上,人们几乎得不到他们所期待的那些好处,这时候,还要不要修行下去?成了许多人掂量的事情。

扮演佛教徒以及向善的心

堪布的书《次第花开》,分五个章节,在我看来,“珍宝人生”是在帮助佛子树立正见,揭示无常、因果、无我等真理的涵义;“佛门”是方法论,是具体的落脚点,对如何修,修哪些内容等等,有非常清楚的指导;“走出修行的误区”,是将修行次第当中非常重要的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地分析出来,它们分别是皈依、出离心、菩提心以及上师与弟子。而“冬日札记”和“生命的依祜”让我们看到修行的出家人有情有义,他和母亲、上师、众生之间那深厚的情感、奋勇的接力,以及堪布对四众弟子的鼓励和嘱托。

其中,有两点让我反复思考。一个是扮演佛教徒与真实佛教徒的开示。很多人因为成了佛子,在吃素、持戒、献爱心方面不自觉地有了一个造作演示的心。这个心,往往是不自在的,是不得已而为之,与真的迫切的心之间有着难以察觉的距离。这是在滋生新的虚荣。这一点提示,让我警醒。另一个,是对向善的肯定。他特别强调“善良是学佛者最核心的人格”,是“一切世出世间功德的源头”,他肯定“善良的人看上去也许有点笨拙,不会讨巧卖乖,可他们心口如一,当面背后都一样恭敬上师与道友”。

堪布写道:“唯有善良的心地里才能开出安乐的花朵”。

读到这些文字,我能感受到堪布的慈悲和鼓励。是否足够善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揽镜自照。觉性会给我们打分,是否心口如一地对待师友,也唯有我们自心遍知。他告诉我要警惕,要觉察,要对自己有信心。

《次第花开》让我知道,真正免于痛苦,趋向解脱的路是在什么方向。这一切告诉我,我们依怙的力量,不是神力,不是妄想,是正见,是一步一个脚印,是踏踏实实付出真诚和良善。它会让我们有智慧,不退转,在此刻,即能离苦得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次第花开 希阿荣博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