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卡艺术 明《三怙主》

2013年03月12日 09:41
来源:央视国际

'正在加载中...'

本节目主要内容:宫廷唐卡《三怙主》的底色为深绿色,见证了中国明朝宫廷与藏传佛教之间的一段历史,主要绘制了三尊主佛--金刚持佛、文殊菩萨和六字观音菩萨,分别代表力量、智慧和慈悲。

相关阅读:

金刚总持佛:(或名多杰羌),噶举派皈依境的主尊。是本初佛,为三世一切诸佛的总身,也是佛陀三身的综合体。金刚总持是“法身佛”,象征究竟的悟性。其深蓝色的肤色,象征永恒不变的佛性.如宇宙揽护万物,无所不包。头戴五佛冠,相好无尽。天衣、珠宝、璎珞作为身庄严。右手持金刚杵,左手持金刚铃,双手交又于胸前,结双跏趺,安住于八大狮子所抬宝座,莲花月轮上。

观世音菩萨:与藏民族的起源说关系至深。藏民族古老的传说认为自己是观音菩萨的悲心化身的一只神猴和由圣救度母化作的一个罗刹女相结合生出的六只小猴,逐渐繁衍而来,故藏族人尊观音为救世怙主和雪域怙主,把拉萨红山作为观世音菩萨的道场,藏语称为“布达拉”,其所在地“涡塘”(淌着牛奶的平原)也被改称为拉萨,即菩萨所居之圣地。 藏语称观世音菩萨为“坚热色”。在神佛世界里,观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左胁侍,与右胁侍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佛教把他描写为大慈大悲的菩萨,称遇难众生只要颂念其名号,“菩萨即时观其音色”,前往拯救解脱,故名。

文殊菩萨:全称“文殊师利”,又译作“曼珠室利”。文殊是外来语,因文殊为“妙”意,师利为“首”、“德”、“吉”等意,故也译作“妙德”、“妙首”、“妙吉祥”,藏语称“江白央”。在佛教中文殊被视为智慧之神。文殊通常作为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表大智,与司“理”的右胁侍普贤(表大行),并列于佛陀的两旁。文殊之三世果位皆为佛,过去为龙种上佛;现在为欢喜藏摩尼宝积佛;未来为普见佛。因助释迦牟尼教化众生,暂显菩萨身于世。

[责任编辑:张领栓] 标签:菩萨 怙主 胁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