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昭慧法师:当今华人圈子里最出名的比丘尼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昭慧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昭慧法师恐怕是当今华人圈子里最出名的尼众法师了,她以其强悍的作风与犀利的文笔四处“讨伐”,树敌对象不仅有社会上人,还有同教中人。 昭慧法师中等个子,人不胖不瘦,但面色很

昭慧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昭慧法师恐怕是当今华人圈子里最出名的尼众法师了,她以其强悍的作风与犀利的文笔四处“讨伐”,树敌对象不仅有社会上人,还有同教中人。

昭慧法师中等个子,人不胖不瘦,但面色很白。说话声音特别响亮,中气十足。动作幅度比一般女性大,特别有男子的气质。她最引人注意的是两个眼角,闭合之时向下微垂。听说这种相貌的人,确实是比较厉害的。

昭慧法师是当代最伟大的佛教思想家印顺法师最得意的门生,可以说昭慧法师尽得印顺法师的真传,昭慧法师来访,坐在你前面的,几乎宛然就是印顺法师在这个地方。

昭慧法师:当今华人圈子里最出名的比丘尼

昭慧法师,女,祖籍广东梅县,1957年生于缅甸仰光,父亲卢晃名,母亲梁壬云,为家中四个小孩中的老二。十岁时因缅甸尼温政权排华,全家搬回到台湾,8岁随父母定居台湾。台北市立中山女子中学毕业,19岁升人台湾师范大学文学系学习。1978年,已21岁的她在大学三年级暑假期间于板桥祥光精舍礼祥云法师出家。

次年以师大文学系文学士毕业,分配至桃园县观音乡草漯国中任教。1980年受具足戒于台湾高雄龙泉寺。此后以培育僧才为职志,1984年在新竹福严佛学院教授中文与佛学,继而历任福严佛学院高级部主任、佛光山中国佛教研究院、华严专宗学院及佛教弘誓学院讲席。1993年至1999年,担任台湾关怀生命协会创会理事长,推动动物福利之立法,在其任内促使台湾立法院通过了“野生动物保育法”与“动物保护法”,为台湾动物保育运动的一大里程碑。1994年起在辅仁大学讲学,1997年9月起于玄奘人文社会学院宗教研究所任教,并为佛教弘誓学院指导法师,2000年8月升任玄奘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

证严法师(中)、昭慧法师与李瑞全教授(右)合影

昭慧法师为推动佛学教育,于1998年初在桃园县成立弘誓文教基金会,任第一届董事长,婉拒出任南投县副县长之职。同时致力于保护野生动物和佛教发展事业,1993—1999年任关怀生命协会创会理事长,弘扬佛法护生的精神,推动教内信众与社会力量,促使“立法院”通过《野生动物保育法》与《动物保护法》。2000年初,倡导佛诞放假运动,得到台湾佛教界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努力,使当局作出农历四月初八日为佛诞节的决定。

昭慧法师在致力弘扬佛学、培育僧才、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和佛教事业的同时,也从事著作,佛学著作有《如是我思》、《佛教伦理学》、《律学今诠》、《初期唯识思想》等书,散文创作有《悲情观音》、《人间佛教播种者——印顺法师》、《敢向高楼撞晚钟》、《人间佛教试炼场》、《大载沉吟》等。然而最使昭慧法师出名的,是她推动了台湾佛教界颇具影响的多次运动,并始终处于事件的风口浪尖。前者如杯葛“思凡”剧、捍卫台北七号公园观音佛像,后者如废除《八敬法》等。

昭慧法师参加台湾反赌博合法化运动

昭慧法师自己是侧重于佛教的社会运动。昭慧法师自己说慈善事业是为了救济苦难,而设运则是为了防治罪恶。对于宗教在慈善事业上作出的贡献,社会大多是认可的,而以宗教的立场介入社会政策的制定,则引起了很多非议。昭慧法师认为现实人生的很多苦难是由制度政策所造成的,作为以救拔众生苦难为己任的佛弟子,在制止罪恶的发生上也不应当缺席。目前昭慧法师倡导的社会运动主要有保护环境,善待动物,反对赌博合法化等。

昭慧法师是当今佛教人物中深入世间学术最深、最广的出家人之一,他所研究涉猎的范围涵盖了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保育、护生、法律、人权、逻辑、心理、宗教、哲学等等学术领域。

不做不问世事的出家人,昭慧法师一改传统社会的对出家人不问世事的误解,以健笔回应一场场的笔战,以不挠的态度坚持到底。他认为,面对众生的苦难如果还如此不动,那不是温和,而是种残忍了。

昭慧法师富有强烈的正义感和道德勇气,十年来凡遇有不公不平不法不义的事,无论是教内或教外他都不畏强权与恶势力,主动介入,口诛笔伐诉诸舆论,无论是平面媒体或电视媒体,所以他的角色和形象,在这几年来实际上已成佛教的发言人。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对佛教的贡献并不像证严法师是时势造英雄,是人力和财力的积聚完成慈济的事业,相反的,他是以一介比丘尼,没有人力财力作奥援,而英雄开创时势,为佛教开创一股阳刚雄健、显正破邪的学风。不仅如此,他还曾经跟随南传的大修行人‘帕奥大师’学禅,可以说,昭慧法师纵然在修证道上尚没有消息,但至少他看过修证的大海。另外,他这几年来一手创办的弘誓学院比丘尼僧团,也是一步一脚印一路艰辛走过来,而如今,果不然应验上师三、四年前的预言:将成为台湾佛教日后的典范学院、楷模僧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昭慧法师 比丘尼 圈子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