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佛教热点前瞻 建立宗教房产的法律体系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静波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

全国人大代表静波法师(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在建立宗教法人制度、解决宗教房产、治理假僧尼;取消寺院门票;建立佛教大学;禁止宗教场所上市;整顿道风,清除佛门腐败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认为:宗教作为社会存在的现象,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可回避;做为信仰者的社会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信仰责任,同样不能回避。

全国人大代表静波法师在提案中呼吁落实宗教房产政策。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的重大举措,已经三十余年,但仍然有死角。哈尔滨极乐寺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座全国重点寺院,仍有23500余平方米土地自“文革”初期被强占至今,寺院不能恢复原貌。希望早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果继续拖延下去,时间越长,成本越高,且遗留的都是老大难问题,从而影响法规政策的尊严,影响公平正义的实施。

文革后,宗教房产纠纷一直没能得到彻底解决,尤其是佛教寺院的房产冲突尤为激烈。去年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兴教寺事件、瑞云寺事件等都是宗教房产问题的典型事例。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认为解决宗教房产问题首先要建立宗教房产的法律体系。

王作安认为:在行的政策中,是以财产来源作为确定宗教房产归属的标准是欠妥的。必须按照房产的自身社会属性予以认定,不能妨碍宗教房产使用目的和宗教信仰自由,应将宗教房产除特殊情形,如国家文物和重要旅游景点之外,主要归属于各宗教团体、寺庙、教堂。要着眼于宗教房产的现实问题,依据我国法律体系和民法原理,对产权归属应予以适当的重构,摒弃有关社会公有、社会所有、教会所有和集体所有的概念,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为国家所有权、宗教法人所有权和私人所有权,其核心为宗教法人所有权。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把现在主要依靠政府行政机构管理宗教的传统模式变成主要依靠法律调节,也就是说要从行政管理为主转到法律调节上来。

2014年,我国能建立宗教房产的法律体系吗?福州瑞云寺事件能得到妥善解决吗?今后还会不会出现夺庙驱僧、强拆圈地的恶性事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两会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