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佛教热点前瞻 全国佛教寺院一律取消门票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两会佛教热点前瞻全国佛教寺院一律取消门票(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

两会佛教热点前瞻全国佛教寺院一律取消门票(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4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日在京开幕。来自佛教界的委员代表们在为期11天的“两会”上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在建立宗教法人制度、解决宗教房产、治理假僧尼;取消寺院门票;建立佛教大学;禁止宗教场所上市;整顿道风,清除佛门腐败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静波法师认为:宗教作为社会存在的现象,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不可回避;做为信仰者的社会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信仰责任,同样不能回避。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宗教场所的门票收入开始进入地方政府视野,成为一些地方重要的经济来源。大规模地将佛教、道教场所纳入旅游风景区,大涨门票价格,成为遍及全国的现象。然而,随寺院门票高涨而来的社会质疑声也甚嚣尘上。早在2010年,中国人民大学佛教学者魏德东教授就曾撰文痛批寺院收费,并发出呼吁“壮士断腕,痛下决断,废除寺庙收费制度,是时候了!”然而,魏教授对中国佛教爱兮痛兮的一腔热血却随着佛教商业化进程的加速而渐渐冷却。

令人不解的是,对中国寺院门票诟病一浪高过一浪的民意呼声不仅没有减缓有关部门对宗教场所的商业开发,反而更加刺激了他们的欲望。随着媒体曝出四大佛教名山纷纷准备上市或已经上市的猛料后,新一轮的“门票”之争又开始了。

然而,在这场叫停“门票”的信仰保卫战中,佛教界人多却势弱。历史原因造成的宗教景区利益链条使佛教界丧失了重要话语权,加之佛教相关职能部门因各种原因集体失语,最终形成宗教景区高歌猛进,佛教信众诉求无门的怪现象。

2012年7月24日,凤凰佛教在资讯头条发布了署名常正的文章——《净慧法师呼吁全国佛教名山大寺一律免费开放》。文章报道了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在河北柏林禅寺第十九届生活禅夏令营开营式上的发言。净慧长老强烈呼吁全国佛教名山大寺一律实行免费对外开放,走出“门票经济”的怪圈。上述文章发布后,立即引起全国网民强势围观,凤凰佛教官方微博该条转发15000余次,成为当时最热微博话题之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恩]

标签:两会 佛教 门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