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盛世佛光——汶上宝相寺塔地宫出土佛教文物展


来源:山东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适逢汶上县宝相寺塔地宫佛教文物出土二十周年,山东博物馆和汶上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汶上县宝相寺塔地宫出土佛教文物展”。

展览时间: 2014.6.14 ——2014.9.14

展览地点: 山东博物馆三楼20号展厅

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了有关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前所未有地阐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与意义。他还专门论述了佛教文物的价值,强调不仅仅要作为文物欣赏,更要复活其内在的精神价值。

2014年,适逢汶上县宝相寺塔地宫佛教文物出土二十周年,山东博物馆和汶上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汶上县宝相寺塔地宫出土佛教文物展”。此次展出的展品包括佛牙、舍利、金棺银椁、跪捧真身菩萨等29件珍贵佛教文物,是宝相寺塔地宫出土佛教文物最大规模的第一次外展,是对悠久灿烂的佛教文化艺术的一次特别展示,让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佛教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内容共分“中都汶上”、“汶上佛源”、“古寺沉浮”、“宝塔沧桑”、“地宫探秘”、“千年瘞藏”六个部分,以翔实的史料展示了汶上佛教文化的渊源和宝相寺的历史沉浮,揭开了宝相寺塔地宫的神秘面纱。展览以宝相寺塔地宫样式为展览设计元素,全面打造了一个静谧悠远的佛教圣地,其氛围和光影效果,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观众在此能够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佛教文化艺术的深厚魅力,触摸佛教历史的脉搏。

就让我们透过这些精美的文物,一起去探寻佛教文化的秘密吧!

『 佛光掠影 』

佛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由北印度的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释迦摩尼创立。佛教在汉代传入中国后,受到了历代王室贵族和社会各阶层的推崇,并逐渐深入民间,成为中国各地区的主要信仰。

汶上佛教文化源远流长,北朝时期佛教开始盛行,至唐宋时期成为北方佛教圣地,境内寺院林立,尤以宝相寺规模最大。寺内高僧云集,暮鼓晨钟,香音缭绕,迄于明清千余年而不衰。近代,由于战争频繁,千年古刹——宝相寺毁于战火。

文殊般若碑(北齐)

原立于汶上县水牛山清凉寺遗址,后迁至中都博物馆。碑额中置佛龛,龛中雕佛、菩萨和狮子等,龛之两侧阴刻“文殊般若”四字。碑文为佛经,书写平实自然,浑厚端庄,为历代金石家所推崇。它是汶上县早期佛教兴盛的见证。

佛塔诞生于古代印度,是佛教徒为安葬佛陀舍利而建造的。佛塔随佛教传入中国,与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相结合,呈现出中国特色。我国最早出现的佛塔是汉代的木塔,北魏中期砖塔逐渐代替木塔。宋代,建塔技术发展到了新水平,出现了六角形和八角形塔,其中以八角形最普遍。

宝相寺塔又名太子灵踪塔,为十三层八角楼阁式砖塔。此塔建于北宋徽宗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这座佛塔因塔顶用金黄色的琉璃瓦覆盖,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在当地有“黄金塔”之美称。宝相寺塔是宝相寺的唯一遗存,也是汶上建城千百年来保存最完好的地面建筑。

宝相寺塔

宝相寺塔建于北宋徽宗政和二年(公元1112年),是宝相寺的唯一遗存,也是汶上建城千百年来保存最完好的地面建筑。

『 千年瘞藏 』

1994年3月15日,汶上县文物管理部门在修缮宝相寺塔时,发现地宫隐门,遂进行抢救性发掘。在宫室北壁佛龛上,须弥座正中放着一个石匣,其内金棺、银椁函函相套,佛牙、舍利、铜盒、琉璃舍利瓶、水晶舍利瓶、水晶串珠等深藏其中;石匣后面佛龛上为双膝跪地捧真身菩萨像,东北侧置一尊浮雕石弥勒造像。这些在汶上宝相寺地宫之中沉睡了900多年的珍贵文物,终于在世人面前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它们的出土轰动了海内外。

金棺(北宋)

由金棺、银须弥座两部分组成。棺盖为五棱体,套两道金箍,前档有錾花火云冠。金棺安置在银须弥座上,座围透雕栏杆,通体錾吉祥缠枝纹,束腰有如意云纹。座头两侧悬“太平通宝”鎏金币二枚。中都博物馆藏。

水晶舍利瓶(北宋)

舍利瓶是用来盛装佛舍利的容器,一般用金银、滑石、水晶和玻璃等被称为“佛教七宝”的特定材料制作的,在出土的佛塔瘗葬物中多有发现。中都博物馆藏。

水晶摩尼珠(北宋)

佛教七宝之一,共108颗,珠子为椭圆形,原为高僧随身佩带的法器。入藏时可能搭于金棺之上,因穿绳已断,出土时珠子散落在金棺上和石匣内。中都博物馆藏。

七宝管饰(北宋)

以圆柱体、锥体、扁圆体等形状的玛瑙、水晶、绿松石和青金石组成,是宋代社会生活用品,作为随葬佛舍利的七宝供养物。中都博物馆藏。

『 盛世宝相 』

宝相寺塔地宫出土文物引起了世界轰动,各地参观拜佛者络绎不绝,汶上县政府高度重视,决定重建宝相寺。重建后的宝相寺主要景观有:太子灵踪塔、供奉殿、塔宫、中都博物馆、碑廊、宝相寺建筑群、礼佛广场和礼佛大道等。宝相寺成为融圣物展示朝拜、宗教修学体验、旅游观光休闲、佛教建筑博览等为一体的佛教文化主题公园及山东省著名的佛教文化体验地。

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也称大殿,是整座寺院的核心建筑,也是僧众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殿为重檐歇山式仿宋建筑,殿中供奉本师释迦牟尼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教中国化 地宫 佛教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