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圆满举办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会议共分清帝王与佛教、清代北京佛教思想学术、戒律与僧教育和北京佛寺四个主题。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致开幕辞。

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圆满举行,列席法师、学者专家合影(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上午8时30分许,与会者起立齐唱弘一法师谱曲、太虚大师填词的《三宝歌》,以庄严友好的气氛拉开本次会议的帷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致开幕辞(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研讨会学者发言剪影(左起依次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定明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齐研究员)(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研讨会学者交流剪影(图中左起依次是美国耶鲁大学Daniel Greenberg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白若思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安海燕讲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Ernest Kozin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4年7月12日8时30分至17时30分,由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哲学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共同主办的“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什刹海书院圆满举办。

本次会议是继2011年“佛教节日与中国民俗论坛”与“辽金佛教学术研讨会”、2012年“元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以及2013年“明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之后以北京佛教为主题的系列性研讨会。今年研讨会的中心话题是“清代北京佛教”。此次会议研究方面广泛,共分为清代帝王与佛教、清代北京佛寺、清代北京佛教思想与学术和清代北京戒律与僧教育四个主题。对清代北京的宫廷佛教、佛寺、学术、思想、僧教育以及戒律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8时30分许,与会者起立齐唱弘一法师谱曲、太虚大师填词的《三宝歌》,以庄严友好的气氛拉开本次会议的帷幕。

北京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化寺方丈、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怡学大和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杨曾文教授等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

北京广化寺方丈怡学大和尚致开幕辞,法师代表北京佛教协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什刹海书院以及广化寺,致谢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和论文发布者,特别是从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远道而来的各位学者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杨曾文教授感谢主办方周到细致的会议安排。对于北京广化寺致力于“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杨教授尤为赞叹。他热忱期待诸位法师和多国各界相关学者就研讨会四个主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清华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卢风教授表示,当代社会受西方物化文明的深刻影响,人们多以“创造财富、占有财富、消费财富”作为人生追求目的,但是有限的物质资源无法餍足人类的物质私欲。佛教让我们明白,应该在何处知足、在何处精进。这必将弥补现代西方物化文明的缺陷。

北京市宗教局陈延豹处长致辞中表示,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更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佛教是北京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佛教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现代,都有着百世不替的辉煌和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北京佛教学术的系列研讨会已经举办多次,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当代北京佛教的发展,为中华文明的复兴作出新贡献。

清代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对中国近代历史产生了重要而直接的影响。清代佛教是古代佛教史的最后一环,因此,清代佛教,特别是晚清佛教的发展状况,对于当今佛教的重兴与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在学术领域中,对于清代佛教的研究是极为欠缺,论题相当分散,缺乏贯通性和整体性,把清代佛教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的论著更是屈手可指。至今学界对于清代佛教还缺乏一个完整的全貌认识。“清代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就是基于这一原因,希望通过研讨会的举办能进一步推动清代佛教的研究与交流,深入考察佛教在清代北京的传播情况和特色,以及代表人物的事迹、撰述、思想等。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学者代表由来自美国耶鲁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及法师们组成。本次会议虽历时一天,但是与会法师、中外专家学者学术水平精湛、治学态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相互讨论热烈,成果颇为丰硕。

17时30分许,大会如期圆满结束,成果颇为丰硕。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定明法师主持闭幕式,他总结说,今天的佛教是清代佛教的延续。在座与会者的发言和交流,让大家感受到东西方佛教研究因时空不同、关注不同、使用文献不同而产生的广角度和多样化。北京佛教能够举办这样专题形式的系列研讨会在国内首开先河,随着教界、学术界同仁的共同关注,必将开启研究清代佛教的新风气,更为振兴当下及未来中国佛教提供参照意义。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做学术总结,他说,本次研讨会与会法师、学者共约40人,收到论文17篇,其中外籍学者论文4篇,涉及到清代佛教思想、宗派、戒律、僧教育、佛寺艺术和佛教与帝王多个热点,内容广泛,讨论热烈,圆满地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目的。接着,黄教授指出,由于元代以来北京一直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故而继承佛教中融合宗派的特点成为北京佛教的最大特征。明代以来,北京佛教就与南方有显著差异,特别是清代,藏传佛教在北京佛教中占有重要比例。此外,与北京其他历史时期相比,清代的佛教塔寺艺术、北京著名佛教人物和佛教宗派发展等方面都更具特色。黄教授就目前会议研究成果给北京佛教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希望,他说,北京佛教研究仍处于发掘整理的起步阶段,但是北京的佛教研究是有前景的,是大有可为的。最后衷心期待更多法师学者未来更为深入的研讨。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系陈金华教授闭幕式致辞中认为,以时间与地域结合方式进行选题的北京佛教系列主题,选题善巧,选材广泛,研究切实,打破以惟经是论的狭窄眼光,带来佛教研究的新风气和新时尚。陈教授还代表全体与会者向为大会提供周到服务的辛勤义工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恩。

作为本次会议的总指导、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闭幕式致辞中,首先赞叹参加发言讨论的与会者认真做学问的精神和智慧付出,其次感恩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策划统筹本次大会的所有法师义工。圣凯法师表示,北京佛教的历次研讨会成果将会收录在《汉传佛教研究论丛》进行出版,并计划明年将举办“民国北京佛教学术研讨会”,诚邀大家莅临。他还说到,在未来,北京佛教研讨会可能将按照文献、思想、艺术等按照学科划分主题进行另外维度的研讨。大家将这些多维度的研讨不断积累,就可以形成一部多卷本的《北京佛教通史》,这将是大家共同成就的善果。举办这样的研讨会,是北京佛研所“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三大事业的重要环节,这项盛事,了解了北京佛教辉煌的历史缘起,极大地推进和提升北京佛教的学术研究水平,也一定会对当代北京佛教建设起到良好参考作用。另外,研讨会能够大大点燃北京佛研所年轻法师们佛教学术研究热情、增进法师们对于先贤们学术思想的认知,是年轻法师成长的最好的学习机会和生命成长的真善言。

最后,圣凯法师宣布清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清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全景及辛勤服务的大会义工们(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闭幕式上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黄夏年教授做学术总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本次会议总指导、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宣布清代佛教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清代 北京 佛教 学术 广化寺 什刹海 会议

人参与 评论
清代北京佛教研讨会在什刹海书院圆满举办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4/31ece2bf-2be2-4047-a856-030fc3781fa2.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