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刺杀达赖喇嘛:十三世达赖喇嘛符咒真相


来源:《西藏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十三世达赖喇嘛(图片来源:《西藏旅游》图片库) 不谙世事的转世灵童一旦成长为大权在握的达赖喇嘛,他们的命运就跟历史上那些即将亲政的“儿皇帝”相似,一方面为政务焦头烂额,一方面则不得不随时面临摄政王等

十三世达赖喇嘛(图片来源:《西藏旅游》图片库)

不谙世事的转世灵童一旦成长为大权在握的达赖喇嘛,他们的命运就跟历史上那些即将亲政的“儿皇帝”相似,一方面为政务焦头烂额,一方面则不得不随时面临摄政王等旧有权威的挑战,而且往往有性命之忧。十三世达赖喇嘛亲政之初,就曾遭遇这样的劫难。

一双蹊跷的靴子

那天夜里,是否月黑风高,没人关心。

达赖喇嘛起居室,烟雾缭绕,法器声声,鼓点密集。乃均护法神(巫师)盛装起舞,指天画地,口中念念有词。十三世达赖喇嘛一干人,屏息静气,心神不宁地翘首以待。

符咒出来了!乃均护法神消失在烟雾里。

“啊——!”符咒还没呈送到达赖喇嘛手上,众人已大惊失色。达赖本人的心顿时凉了半截。

符咒显示:达赖喇嘛的生命正受到威胁!

达赖喇嘛的拥护者们在符咒上找到了解除这要命威胁的办法:立即检查索杰喇嘛最近收到的一双靴子。

这位来自康巴的索杰喇嘛,是一位借助神灵兴杰泽达修炼并达到佛法上乘境界的高人。他也正为这双蹊跷的靴子感到纳闷。面对达赖办公室的询问,索杰喇嘛承认自己的确收到这样一双靴子,而且自己正困惑,一旦将靴子放到鼻子下就鼻血沸腾。

邪了!大家的第一反应,赶紧找出那双靴子,看个究竟!

那是一双用黄色团龙缎子做的翘尖彩靴。众人七手八脚,里里外外查看了几遍,没有任何发现。

失望之余,靴子的花哨翘尖引起了注意。

刀锋之下,真相大白!一道恶毒的符咒展现在众人面前……

(布达拉宫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

一道要命的符咒

西藏人至今相信这种密宗驱魔仪轨的威力。对遭到其诅咒的人来说,这种威力是致命的。

一位来自藏东娘绒(今甘孜新龙县)的喇嘛娘珠,因为掌握了这种驱魔仪轨,接到了一份不可告人的差事。他为此丝毫不敢怠慢。

一个手脚伸展的男性雕像摆在他面前,借助兴杰泽达护法神的力量,他念出一道威力强大的咒语,在雕像上写满符咒。这种神秘而可怕的驱魔仪轨即告结束。

这个男性雕像体内,写着“土登嘉措”和“齐瓦”。前者是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名字,后者是他的出生年份。

这道杀伤力登峰造极的符咒,随即被缝进了那双彩靴的翘尖里。那么,居心叵测的诅咒者为什么要将这双如此重要的靴子送给索杰喇嘛?

很明显,索杰喇嘛修行,喇嘛娘珠施咒,都是借助兴杰泽达护法神的法力,而索杰的造诣更为高深。诅咒者将娘珠施法的符咒缝进靴子转赠给索杰,无非是想借助他的力量为这次谋杀加上双保险。

接下来的问题:谁是幕后的主谋?他,或他们,为什么要加害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

一个幸运的孩子

一切还得从头说起。

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达赖喇嘛是藏族全民效忠的宗教领袖,从他初认定为转世灵童开始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藏地绝对权威的统治者。事实上,达赖喇嘛不过是藏传佛教“黄帽派”的领袖,而且自1862年五世达赖喇嘛圆寂以来,差不多后世的每一辈达赖喇嘛在位时间都不出几年。六世达赖喇嘛被蒙古拉藏汗废黜,只活了23岁;七世达赖喇嘛虽然活了49岁,但从20岁起就流亡内地;而九世到十二世达赖喇嘛的寿命分别为9岁、21岁、19岁、18岁。唯一一位活到中年且一直在位的只有八世达赖喇嘛,前提条件是由一位俗官噶伦掌握了实权。

按照达赖喇嘛转世的规则,转世灵童坐床的同时,就有一位“摄政王”帮他打理政务。通常小达赖们能安然度过摄政时期,而一旦成年,一旦亲政,就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十三世达赖喇嘛那几位刚成年便圆寂的前辈,就是明证。

          

                       (十三世达赖喇嘛诞生地冲康)

出生于藏东南达布的土登嘉措,3岁就被认定为十二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被接入布达拉宫,黄袍加身,的确算得上一个幸运的孩子。他在摄政第穆活佛的调教下顺利成年,相比早夭的前辈,也算得上一件幸运的事情。

然而,有朝一日临朝亲政,幸运的土登嘉措成长为真正至高无上的十三世达赖喇嘛,操纵政坛二十年的摄政活佛面临退休,一切就不可能那么顺利了。

中国历朝历代的宫廷故事,这种雷同情节实在出现得太多。神秘的布宫政坛,干净不到哪里去。

一个不幸的结局

不需要神探狄仁杰来揪出一个错综复杂的谋逆大案,十三世达赖喇嘛和他的拥护者自有他们的逻辑。甚至省略了严刑拷打,每个和这案子有牵连的人都难逃法网,或者说,每个和第穆活佛有瓜葛的人都罪有应得。

眼看大权旁落的第穆活佛不肯乖乖退休,可能也受到利益相关者的蛊惑,其胞弟兼管家诺布泽仁找来了精通密宗驱魔仪轨的娘珠喇嘛。为保险起见,第穆亲自将藏有致命符咒的靴子送给了索杰喇嘛。如果这桩阴谋确系第穆兄弟策划实施,他这道双保险算得上最大败笔。

也有人说,索杰喇嘛正是这场阴谋的告密者,至少是阴谋告破后的最大受益者。他后来成为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宠臣,而且瓜分了第穆活佛的许多财产。

第穆活佛及其帮凶的结局很悲惨。他本人被投进拉萨的丹吉林院监狱,然后被丢进一只巨大的铜水桶活活淹死;诺布泽仁和娘珠喇嘛也双双入狱,一个死在狱中,一个自杀身亡。

带着极度恐惧和极度愤怒,十三世达赖喇嘛甚至明令禁止第穆活佛系统再转世。多年以后,第穆的追随者发现,第穆活佛的转世灵童是土登嘉措的侄子,他又撤销了禁令。

不管第穆活佛是罪有应得,还是遭敌人暗算,或者替人背了黑锅,或是十三世达赖喇嘛兔死狗烹的必然结果,都足以说明,达赖喇嘛不过是世俗权力欲望的一种象征。任何人成为达赖喇嘛,都得为保全自己的性命和维护自己的权威不择手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晨希]

标签:达赖喇嘛 符咒 活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