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佛协发言人:娱乐界和大众传媒不要恶搞佛教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人参与 评论

中国佛教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正式声明,对于近期娱乐界和大众传媒恶搞佛教的现象首度做出回应。

延安悟空八戒烤卖唐僧肉(图片来源:资料图)

惠州交警炮制“好色唐僧”宣传片(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毕福剑公然戏谑佛教(图片来源:资料图) 

士力架广告恶搞玄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编者按:从延安街头悟空八戒烤卖唐僧肉,到惠州交警炮制“好色唐僧”,从央视毕福剑公然辱佛,再到士力架广告恶搞玄奘大师,2014年似乎又一次遭遇践踏信仰的严冬。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带来的一时的人心涣散,也正在慢慢沉淀。然而,娱乐界及大众传媒却一再罔顾民意、罔顾佛教徒宗教情感,引发网友对当前中国娱乐界低俗、庸俗、媚俗之风气的强烈不满。从2013年“法海事件”开始,网友要求划定娱乐底线、停止戏谑佛教的呼声就没有停止过。在此期间,网友也多次呼吁中国佛教协会主张佛教权益,带领佛教徒捍卫信仰尊严。日前,中国佛教协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正式声明,对于近期娱乐界和大众传媒恶搞佛教的现象首度做出回应,全文如下

佛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语系佛教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进步和增进人民福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代,佛教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继承优良传统,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为促进社会和谐、传承优秀文化发挥着积极作用。

然而,近年来,一些媒体在娱乐节目和广告中恶搞佛教人物、过度消费佛教、丑化佛教形象,引发网络热议。很多网友和信众对此表示质疑和反感,不少专家学者发表文章对此类现象予以批评,佛教界对此亦深感忧虑。

目前,社会大众对佛教知识、佛教文化的了解依然不足,一部分人对佛教还存有偏见。在此情况下,恶搞佛教、过度消费佛教,势必损害佛教的社会形象,导致公众对佛教产生误解,也会伤害佛教信众的宗教感情,引起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的反感,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此,我会呼吁娱乐界和大众传媒,坚守职业道德,尊重宗教信仰、尊重传统文化,不要单纯为了娱乐和经济利益过度消费佛教、肆意恶搞佛教,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为净化社会风气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娱乐 传媒 恶搞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