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赞习近平博览群书 回台后将开讲中国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参与 评论

我曾长期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自然也就跟这位热心的台湾高僧交上了朋友。”“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

18日晚,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连战、星云大师一行(图片来源:中评社)

原标题:看见了中国梦的力量(望海楼)

叶小文

1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前排就座的一位台湾高僧分外引人瞩目,他就是年届九旬的星云法师。

当晚,老法师给我打来了一个很动情的电话……

这位法师多年来一直为两岸和平统一热心奔走,动员海峡两岸佛教界一起反对“台独”。他说,佛教讲世间的“八苦”之一“苦”,是“爱别离苦”。爱得越深,思得越切,别得越久,苦得越重。两岸骨肉同胞本是一家,大陆人、台湾人,都是中国人,长期不能团聚,乃国之大殇乡之深愁。但“有佛法就有办法”,只要常念着乡愁,断不了血脉,有佛力加持,两岸一家亲谁也挡不住。

我曾长期担任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自然也就跟这位热心的台湾高僧交上了朋友。

星云法师在电话中说:

——今天见到习总书记,很开心。一见面他就拉着我的手说,看到您的书了。他那么忙还博览群书。我说,您提出的中国梦,给天下中国人新的力量,新的希望!

——听了总书记一席话,很感动。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共圆美梦,一视同仁。我回台湾去要给大家作一个演讲,题目就是“看见梦想的力量”。

以情感人。总书记说,“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熨平心里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真情,我们有耐心,但更有信心。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两岸同胞定能捐前嫌,弃小隙,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终结两岸对立,抚平历史创伤。

以理服人。总书记说,“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走近、同胞团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你是中国人,谁能不服这个理?

共圆美梦,一视同仁。总书记说,“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无论是谁,不管他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意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都欢迎。”星云法师强调,这番肺腑之言会特别打动人心,总书记真是“心包天下,慈悲天下”。

我问法师,您的演讲“看见梦想的力量”,准备讲点什么?他答:

——我们的领导人提出中国梦。其实全世界的人都有梦想。梦想,就是希望。不过,希望会趋于渺茫,梦想却总有特别的力量。因为梦想包含着虔诚的心力和巨大的愿力。梦想是独特的意识,它可以上天入地,可以翻山越岭。人要有希望,更要愿力、有梦想。我们中华民族一个大的愿力,就是民族复兴。当然,大家要团结合作,两岸要和平发展,一起勤劳奋斗,才能真的实现大中华的中国梦。这也是我的愿望、我的梦。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星云法师 中国国民党 台湾同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