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云大师:佛指舍利赴台供奉 江泽民亲批16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87年在陕西法门寺出土了四枚佛指舍利,经过专家鉴定,四枚指骨是“一月映三江”,即一枚灵骨,三枚影骨。作为世界上体积最小,价值最高的文物,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而在这之前,这一国宝,

核心提示:1987年在陕西法门寺出土了四枚佛指舍利,经过专家鉴定,四枚指骨是“一月映三江”,即一枚灵骨,三枚影骨。作为世界上体积最小,价值最高的文物,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而在这之前,这一国宝,除了1994年因为泰王的亲自请求,被借往泰国供奉过一次之外,就再没有离开过西安。

2002年,在两岸关系依然处在“两国论”阴霾笼罩的瑟瑟萧风中,佛指舍利却成功地赴台供奉,被称作是:“两岸未‘三通’,惟佛已先通”之创举。而这一个创举的牵头人就是星云大师。

凤凰卫视2014年1月25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2013年岁末,由中国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3中华之光_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中,星云大师以网络票选第一名的成绩,荣登榜单,在他不胜枚举的称誉当中又添一锦。

数十年来,星云将人间佛教传遍了30多个国家、170多个地区,使佛教成为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视窗。许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星云身上都现实地发生着:比如说他未曾进过学堂读书,却著作等身,有两千余万字的著作,许多还被翻译成十多种的语言流通世界各地;不仅创办了包括美国西来大学在内的五所大学,还获得到了世界十余个大学荣誉博士的头衔;未曾学过建筑学,却设计出了不少令人称奇的像佛光山云居楼、佛陀博物馆等;一心只想做个和尚,连住持都不想的他,却将国际佛光会组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华人社团。

而近些年来,星云大师与各派政治人物的频密交往,更是引发着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热议。对此,星云大师告诉我说:这一切无关政治,只为成就好事。

星云大师:我本人对政治是没有兴趣的,不过我对世间成就好事,那是很多了。

解说:2013年12月25日,我们在佛光山采访的当天,“2013两岸神明联谊会”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到场的不仅有跨海而来的上海城隍庙、福建湄洲妈祖祖庙等大陆及台湾千家宫庙负责人,6万信徒与游客,台湾行政院南部中心主任杨秋兴、高雄市市长陈菊等也都先后赶来祝贺。

陈菊:不管任何宗教,都是慈悲为怀的,希望我们两岸之间能多交流,两岸朝着和平,互相欣赏不同。

星云大师:我们希望的宗教,通通都能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大力发扬三好运动,谢谢各位。

解说:“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念”,国际佛光会一直以来倡导的“三好运动”理念,使得积极“入世”的人间佛教,善舞于社会与政治之间。而1949年,跟随僧侣救护队初到台湾的星云,也是因为一件别人为他做的好事,而与一位台湾日后的重要政治人物结下因缘。

星云大师:我们从大陆到台湾来,我什么都没有要,我就留了一个身份证,放在这个裤袋的里面,但是有身份证也没有用,没有任何入台证,没有护照,要有入台证,要办入台证,我没有,就有人建议我找这个吴鸿麟,吴伯雄先生的父亲。

他是那个时候在桃园县的名医,他是警民协会的会长,那天走到他的门口,居然他走里面出来,打个招呼,吴老先生,我是某某寺的和尚,我拿身份证给他看,我要报户口,警察分局就在对面,他说你来,就叫我跟他到后面,那个警察看到他都是立正敬礼,他就跟警察讲,他说替这个和尚报户口。

解说:名医吴鸿麟,后来步入政坛,连任三届桃园县议员,并担任过桃园县长。而他的儿子吴伯雄更为人们熟知,被称作“台湾最为显赫的佛教徒”。

2007年2月,时任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因为“特别费”案被起诉,国民党面临重大危机。马英九迅速辞去党主席一职,并立即拜访吴伯雄,希望“伯公”接任。当时68岁的吴伯雄,面对马英九的请求,并没有马上答应,而是向师父星云大师求教:“该怎么办?”

星云大师:到了截止的那一天,我记得那天上午把他请来,他说不选。

吴小莉:要承担。

星云大师:我说你这个怎么可以说不选,到了这个程度,你们过去的政府做那么大的官,给你们那么优厚的尊重,到了现在国民党受围,你就说我不要做了,我说不可以,应该有人可以承担,人家不做的我能做,这是好事,他感动了,离开下午就去了,还有一个钟点就截至了,他说师傅我去登记,然后就当选了国民党的主席,他做的很成功。

解说:随着佛光山的发展,以“人间佛教”为宗旨的星云大师在台湾的影响力也日益深厚。甚至每到台湾举行选举时,政治人物们都会到佛光会拜会,以争取人数众多的佛教徒手里的选票。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国民党当时是一个烂摊子,我们都希望他选,这个我们这个字,感觉您还是以国民党员的身份,您现在还是国民党员吗?

星云大师:我最初做国民党员是不大愿意,要做和尚嘛,但是给人家劝说要弘扬佛法,要有党员的方便,要怎么样,那没有办法,就做了国民党,就承认,但是我也没有开过会,没有开过什么小组会了,也没有交过党费,但是现在我承认我是国民党,毕竟是中央评议委员,因为等于一个女人,嫁给人家就是人家了嘛,不能说嫁了一半,这是终身到老的啊,只是个人的情操了,所以我生死都是国民党员,这是没有话说。

吴小莉:1987年在陕西法门寺出土了四枚佛指舍利,经过专家鉴定,四枚指骨是“一月映三江”,即一枚灵骨三枚影骨。作为世界上体积最小,价值最高的文物,被联合国定为世界第九大奇迹。而在这之前,这一国宝,除了1994年因为泰王的亲自请求,被借往泰国供奉过一次之外,就再没有离开过西安

2002年,在两岸关系依然处在“两国论”阴霾笼罩的瑟瑟萧风中,佛指舍利却成功的赴台供奉,被称作是:“两岸未‘三通’,惟佛已先通”之创举。而这一个创举的牵头人就是星云大师。

解说:上个世纪80年代,当星云大师在佛光山,乃至世界各地积极实践着“人间佛教”这一理念的时候,在海峡的另一边,也有一位宗教领袖正将人间佛教的气质确立为中国佛教的努力方向,他便是当时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

吴小莉:赵朴初先生跟您的因缘是在参加泰皇六十岁生日的时候,据说是赵朴初先生的夫人在咳嗽,您从兜里头拿了一颗喉糖给她,然后有了交流,后来他知道您想回大陆,他就邀请您回大陆去参访,是这样吗?

星云大师:你讲得不错,是泰国的国王过六十岁的生日(1987年),我们就共同去祝贺,住在同一个旅馆,结果晚上邀来就相谈,那时候两岸的情况不容许这样的情形,不过都是中国人嘛,见到面了不谈谈话,谈的都是佛教,佛法,就算是谈得来了,谈得来就相约将来为佛教这样做那样做,就有一些理想了,共同的理想,所以后来我和赵朴初成为忘年之交,这位老人家这是一个很有修行的人,很有德的人,很正派的,所以我很希望中国大陆要有好多的赵朴初就好了。

解说:别离故土整整40年后,1989年3月27日,应赵朴初的邀请,星云大师率领正团七十二人,副团五百人组成的“国际佛教促进会中国大陆弘法探亲团”,重回大陆。

吴小莉:您在第一次回大陆的时候,赵朴初先生也曾经邀请您,到陕西法门寺瞻仰了佛祖舍利,那时候您就发愿,希望佛祖舍利到台湾,但是十多年的努力你才达成这样的目标,开启了两岸佛教的合作。

星云大师:他(赵朴初)是有一个愿望,东西南北都有个大佛,他要我建个大佛,不过现在有大佛了,我也圆了他的愿望,都佛光普照了,所以赵朴老他的愿力也实现了,中国梦,中国人的梦,假梦成真,都有成真的时候。

解说:然而当时两人都没有想的的是,这一个梦想的成真,却历经了整整十二年。上个世纪90年代,台湾出现的“两国论”,继而出现的“去中国化”政策,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带来了重重阻碍。

星云大师:那个时候两岸的,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紧张,就等到因缘成熟。

吴小莉:您也去了好多(地方),跟很多人谈这个事情

星云大师:那个时候是江泽民亲自批这个文,有十六个字,好像我记得是:“星云牵头,”

吴小莉:联合迎请。

星云大师:绝对安全。

吴小莉:绝对安全

解说:“星云牵头,联合迎请,共同供奉,绝对安全”,十六字原则,终于让佛指舍利赴台供奉正式启动。随后,星云大师组织“台湾佛教界恭迎佛指舍利委员会”,将台湾佛教界的四大山头、九大门派、五大团体联合起来,一同飞赴西安迎接佛指舍利。

我们衷心地祈求,请佛陀不要舍弃我们,让我们跟随你的脚步,将欢喜自在的宗旨布满在人间,将和平的光明照耀在海峡两岸。

星云大师:后来在回去的时候,在高雄体育馆,十万人一起念佛通宵,它因为飞机是早上的六点,所以大家就不睡觉,从晚上就一直念到第二天早上四五点,就送舍利到飞机场,

在台湾一个多月,几百万人礼拜,当时造成很轰动的盛事,这也象征两岸的人民在佛教的信仰之下,他就不分什么你啊我啊,彼岸此岸,觉得我们的佛祖来了,我要礼拜,所以这个佛祖是两岸共尊的

所以佛陀在这里,就固定了两岸的关系,这个佛光山当仁不让,这也成为重要的一分子,让两岸的人民在佛陀纪念馆都共同享受到这种信仰上的成就,信仰上的升华,

解说:近年间,两岸交流日益深入,星云大师也更加频繁地穿梭于海峡两岸。

吴小莉:2013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的时候,您提到如果中国大陆愿意让您去办学的话,办大学,您会非常乐意。

星云大师:大陆如果要开放给我们办学校,那我是很高兴,做牛做马都不要紧,只要国家兴旺,人民安乐,整个社会和谐,个人不算什么,大众、国家需要发心的人,所以大陆这一块宝地,要有像习近平这许多领导人,亲民的、爱民的发心,中国不得了,未来中国会更强盛。

吴小莉:关于星云大师对台湾乃至世界华人社会的贡献,有人将其总结为:改善了人心、改革了佛教、改变了社会。

87岁的星云大师至今依然日程满满。他告诉我说:他这一生都没有过假期,早在宜兰弘法时,就立愿:争取人生三百岁。当时年仅20多岁的星云心想:从二十岁开始做事起,如果能够活到八十岁,就可以有六十年的时间服务大家,一个人一天做五个人的事情,便是人生三百岁。

近年来,视力渐失的星云大师越发惜时如金,除了演讲,还以独创的“一笔字”书法,继续他弘法利生的旅程。

星云大师:早上四点起床,整理好以后,打坐一下,到8点钟,骑脚踏车,骑过了以后,就开始写字。

吴小莉:大师今天上午好像已经写了好多字了吧?

星云大师:写了有150张。

吴小莉:您前不久在大陆见了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主席,您给他送了一幅字,登高望远。

星云大师:这是我的希望,位置越高望得越远,就要做伟大的事业,我想习近平先生我就以登高望远,勉励他。

解说:星云大师从不自诩书法家,最初开始提笔写字,也是因为在宜兰弘法期间,为了美化佛堂,每年都要在“招贴纸”上写一些鼓励人的标语贴在墙上,当时由于经济原因,星云只能够亲力亲为,这一写就是26年。让星云大师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日后靠着写字,居然写来了华人在美国办的第一所大学。

吴小莉:当时有一个居士,据说向您求字,然后就捐出了60万,慢慢的很多人向您求字,有一亿多台币,就成了西来大学的兴建款了。

星云大师:西来大学是这样子的,一位老太太她进来了,一看到我,她就一包钱朝我袋子里一放,这是给你的,心里想怎么样感谢她,无功不受禄,这一张纸写几个字,聊表心意嘛,秀才人情纸一张,给你,她一高兴就拿到前面那个佛殿里面去,你看师傅写给我的字,那些台北的学佛的人有的都也想了,十万块钱吓倒我们吗,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也有,这也十万块那也十万块,好了,我就拼命,管它写得好写不好,反正是你喜欢嘛,写了以后这个钱怎么办呢。

我说慈庄,我们在美国办大学有钱了,你看,一共四五千万呢,值一百多万美金,他一听高兴得不得了,师傅,确实可以在美国哪里有大学可以做了。就这样美国就有了西来大学。

解说:年事渐高的星云大师,近年来,因糖尿病,导致眼底钙化,双眼视力日渐模糊,然而却独辟蹊径,开始写“一笔字”,并自成一派。自2009年开始,星云大师书法作品展览在世界各地举办,如今,“一笔字”作品已经成为星云大师慈善事业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之一。

星云大师:现在这个眼的视力又退化了,退到已经基本像你坐在我的前面,我在这里讲话,我老是注意,我前面有人吗,我几乎都看不到你,不过看不到你我不计较,都看了几十年了,总是有一点习惯嘛,心里有数,所以因此残而不废了,还能写一笔字,一笔下来,三个字、五个字几个字,我一笔下来,中间不能断,中间断了糟糕。不过我也常说,你看我的心,比我的字好。

星云大师:所以因此这个一笔字呢,确实对佛光山的事业多少有一点帮助,写得蛮快乐的,不写字闲在那里很痛苦啊,写了字也有人说好,说进步,更快乐,所以因此我这一生都是很快乐的。

吴小莉:每一年其实您的弟子们,或者您的信徒们都在等您的字,像比如说蛇年您写了,曲直向前,福慧双全,大家也在等,您在马年的祝福是什么?

星云大师:我叫骏程万里,骏马它一走起来都是万里以上,所以让我们的中国人都像骏马,前途无限。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小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周日11: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星云大师 佛指舍利 赵朴初

人参与 评论
2014-01-25问答神州 问答星云大师(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5/798e8ef6-1072-4ceb-9c95-1efbad0e191f.jp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