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资讯 > 正文
专访正山长老与权奇悰:韩国佛教界眼中的中国佛教
2009年11月18日 10:40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1月10日,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韩国天台宗总务院、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协办,无锡灵山书院承办的以“国家发展进步与佛教”为中心议题的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在江苏无锡拉开帷幕。凤凰网华人佛教记者在灵山梵宫会议中心独家专访了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与韩国佛教学者权奇悰。专访内容如下:

专访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希望中国佛教深入到民间 

正山长老是韩国天台宗总务院长,在韩国佛教界具有很高的声望。

记者:请问正山长老,您如何评价中国佛教目前的发展状态?

正山长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佛教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首先,通过两次举办“世界佛教论坛”,可以看到中国佛教发展的一个良好表现。现在中国大概有10万多信徒,都要去佛寺参拜,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可以证明,中国的宗教政策是很宽容的,我觉得这些表现都可以说明中国佛教发展的现状。 

记者:请正山长老对中国佛教的发展提些建议?

正山长老:首先希望中国的佛教深入到民间,然后在百姓中能起到自己的作用。对韩国来说,韩国很多佛子、佛教徒,他们阅读佛教经典,还可以进行自己的宗教活动。我认为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同时发展福利事业。佛教也要深入到民间,深入到百姓当中。与他们共同分享痛苦,给他们造成福利,让他们活的更好。佛祖的思想就是慈悲为怀,以佛教的这种精神,去拥抱百姓,让他们从这种苦海中脱离出来,让他们能过得更好,我觉得这就是佛教应该起到的作用。我觉得佛教最好与大众生活在一起,这是一个最好的走向。

记者:谢谢正山长老。

专访韩国佛教学者权奇悰:对中国佛教学术研究的评价

权奇悰,1940年11月出生,1964年毕业于东国大学佛教学系,并获得博士学位。权奇悰在韩国佛教学术界具有很高造诣,现任韩国佛教学会顾问、东国大学名誉教授、韩国圆觉佛教思想研究院院长。2009年11月10日,权奇悰在第二次中韩佛教学术论坛上发表了《佛教思想和国家的发展》的论文。

记者:权教授,作为从事多年佛教学术研究的韩国学者,您对中国佛教学术界的印象如何?

权奇悰:我认为韩国和中国单独进行佛教学术国际性的交流,一直以来都是很少见的。前年韩国举行了国际性的论坛,邀请到了很多中国的学者。我认为现阶段的中国佛教研究,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而且我见到了很多具有很高学术水平的教授和学者。

记者:权教授,对中国佛教学术研究您有哪些建议?

权奇悰:我觉得所谓佛教学可以分为两种,一个是关于理论的研究,一个是关于历史的研究。我觉得中国对佛教史的研究时间是很长的,而且它研究的很透彻。而且韩国方面的学者在进行研究的时候,也会买很多中国的书进行借鉴。但是理论方面的研究,中国佛教学术界可能进展的稍微晚一些。我觉得中国的缺点是什么呢?比如说在一个正规的大学里头,没有一个正规的佛教学专业。因此,专门学习和研究佛教学的学者很少,而且起步的比较晚。但是现在的发展很迅速,他们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今天参加这个学术论坛的中国佛教研究所杨曾文所长是留学日本的一个佛教学者,刚才发表论文的圆慈法师也是在斯里兰卡留学,在英国伦敦大学拿到学位的一位法师。跟中国一样,韩国也有很多学者,都是在外国学习佛学后再回国的。

记者:权教授,请您谈一下对中韩两国佛教学术交流的期待。

权奇悰:我觉得中国和韩国的佛教交流和佛教因缘,是分也分不开的。我希望将来能够定期举行这样的学术论坛,共同研究关于佛教的很多理论和历史。2011年,也就是后年,是韩国天台宗上月圆觉祖师诞辰100周年。我们在后年会在国际上收集100多位学者的论文,并从中挑出30位学者邀请到韩国进行交流,希望中国的很多学者能够参加这次的学术会议。

记者:谢谢。

【视频】:专访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希望中国佛教深入到民间

【视频】:专访韩国佛教学者权奇悰:对中国佛教学术研究的评价

【头条】:专访正山长老与权奇悰:韩国佛教界眼中的中国佛教

【观点】:世界禅茶论坛:贤志法师观点

【禅茶一味】:茶联:须从前路汲龙泉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运粮食

【觉悟】:大志在胸 没有时间去老 发愤忘食 乐以忘忧

【一日禅】:从平常中看到不平凡

【众生】:邹俊百皈依佛门 听从师父建议改名

【心灵物语】:给自己的心灵开一扇窗

【佛艺】:佛国瑰宝“二唐寺”

【视频】:专访韩国天台宗正山长老:希望中国佛教深入到民间

【书店】:如沐春风的心灵洗礼,期待已久的开示答案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