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两岸 > 正文
佛教在港台:佛光山心定和尚讲授“解脱道与菩萨道”
2009年07月24日 09:14佛光山全球资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两岸] [台湾佛教] [菩萨道] [心定和尚] [佛光山]



心定和尚为戒子们讲“解脱道与菩萨道”,戒子们认真做笔记。

7月22日,佛光山2009年第64期短期出家修道会礼请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总会长心定和尚为戒子讲授“解脱道与菩萨道”。和尚说,发心出家代表一种出离的心,对三界的贪爱能够放下,出离心能让身心洒脱自在。不过,此为独善其身,能够兼善天下,发菩提心,广度一切众生,才算圆满佛道。

和尚为戒子开示,人对欲望的需求是一种贪求。心意识有着“录像”、“录音”的功能,心意识会累积、储存档案、数据,因而产生认识、分别。我们的心就像一座大仓库,好坏全收,无法控制念头的储存。心意识透过六根不断地分别,想要的得不到,就痛苦,所以世间为“苦”。

“菩萨道”即是帮助众生深入佛智、离苦得乐,因而菩萨亦称为觉有情。菩萨需具备“菩提心、大悲心、空性慧”。“菩提心”是不忘初心,即不退转的心;“大悲心”为不忍众生苦而发起悲悯的心;“空性慧”为了知一切法是无自性,是因缘和合的假相,即《金刚经》所云“应无所住”。而“解脱道”要能照见五蕴皆空,行深般若,能观缘起,对因缘法有正确、深刻的认识。和尚最后劝勉戒子要修行六度、十善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要能说温暖鼓励的话,说话厚道,“厚道得福”。

【资讯头条】: 布达拉宫珍宝馆打开西藏社会历史文化的新窗口

【影音】:《问道》神通可以改变未来吗?

【两岸】:佛光山心定和尚讲授“解脱道与菩萨道”

【观点】:贪官信的是什么教?

【一日禅】:浮生若茶 品味生命的清茶

【觉悟】:慧海慈航:以柔克刚:蹲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

【众生】:郭富城 喜看佛学书籍 获益良多

【佛艺】佛画:一枝独特的艺术奇葩

【书店】至为尊贵的皇室法宝:乾隆大藏经

【禅茶一味】:机锋禅意,好茶,好禅!

【心灵物语】:两只流浪狗的遭遇

【图片】:“东南佛国”天童寺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