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世界禅茶论坛:舒曼观点
2009年11月16日 13:28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河北省茶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舒曼在首届世界禅茶文化发展论坛上进行了《河北茶史四件事》的主题演讲,演讲摘要如下:

当我们打开中国茶文化历史的“时光隧道”,寻找中国茶文化与佛教的历史渊源,触摸中国茶禅文化之文脉,体味“茶禅一味”禅林法语的奥妙,追溯中国茶禅文化两千余年的辉煌历史时,我们发现,河北茶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几件事,不仅催开中国禅茶文化缘起之门,也催开 “茶禅一味”这一禅林法语之门,同时加速了中国禅茶文化的发展。

根据当今中国茶文化产业最具权威的工具书,荣获国家辞书类最高奖——中国辞书奖的《中国茶叶大辞典》在对“茶禅一味”这一条目的注解中,则完全以河北茶史上东晋时僧人单道开饮茶、唐代封演《封氏闻见记》史料、唐代禅门“吃茶去”公案为蓝本来着重诠释。

由此可见,茶禅文化之“茶禅一味”与河北有着极为深厚的渊源以及难以割舍的情怀。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和长兴大唐贡茶院的文字展示中都不约而同地把中国禅和茶相合之地指向了河北临漳昭德寺。及至当代茶文化专家、学者凡研究中国茶禅文化者无一不是以河北茶史来论之,甚至把河北赵州“吃茶去”公案奉为中国茶禅文化和“茶禅一味”的金科玉律和经典。如果说有人非要冠以河北是中国茶禅文化抑或是“茶禅一味”的发源地、诞生地、发祥地之“帽”,那么,河北也实在是真的难以拒绝这顶帽子。

一、河北临漳昭德寺的以茶禅修,首开中国禅茶结合之先河。

前中国现有的史料中有关佛教僧众坐禅饮茶最早的文字记载,是根据唐代房玄龄等人著《晋书》卷九十五、列传第六十五〈艺术传〉中所写的发生在晋代后赵都城邺城昭德寺(今河北邯郸市临漳县)。

僧人单道开以茶禅修之先例,开启了中国僧人把茶(荼苏)和禅相合的大门,为后世“茶禅一味”这一禅林法语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二、河北人封演所著《封氏闻见记·饮茶篇》,成为僧人以茶禅修最具史料价值的历史篇章。

封演,河北景县人(今属河北衡水地区),曾任礼部郎中、御史中丞。河北景县曾是封性望族,极盛于北朝,至隋朝和唐朝,出现过许多官宦士族。唐代封演所著的《封氏闻见记》卷六?〈饮茶篇〉被誉为具有很高史料价值的中国茶文化历史篇章,受到中国茶文化、茶学专家的高度重视和追捧。

三、河北禅门公案“吃茶去”标志着“禅宗茶道”的正式诞生,为中国茶道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河北赵州“吃茶去”公案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茶文化典故。

从谂禅师这三声颇有回味的“吃茶去!”被世人看成是“赵州禅关”,因茶能清心,在“人我同心,心我同体”的气氛之中,易于进入禅的真实境界,见到自己的本来面目,明心见性。故对中国禅道及茶道的形成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同时也标志着佛教“禅宗茶道”的正式形成,也为中国茶道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因而“吃茶去”作为禅的“悟道”方式,构成了“茶禅一味”的至高智慧境界。

【世界禅茶论坛】:贤志法师观点

【世界禅茶论坛】:圣轮法师法师观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舒曼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