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人间佛教要略》:可操作性的修学方法
2009年10月09日 09:35佛学研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间佛教,不仅是一种理论体系,更是一种修学方法和修证体系,人间佛教不是空洞的理论,而是一种具有可操作性的修学方法。

自太虚大师提倡人间佛教以来,此一理念虽经后人的弘扬与传播,其核心理念却并未能够深入人心,融入人群,时至今日,有很多人对人间佛教的理论与修证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更谈不上准确的把握了。将有关人间佛教的一些根本性的理论问题进行疏理与确认,对于人间佛教理论的构建,以及有志于人间佛教修学的人而言,都是至关紧要的。

关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问题,马克思曾经说过:“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就是说只要有人存在,一经一种理论武装头脑,就会产生改造现实的力量,也即是由精神转化成物质,后来列宁将这种关系进行了更明确的表述,他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一表述就将理论的意义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至此理论的现实意义是再明确不过了。

印顺导师在《人间佛教要略》中,将有关人间佛教的一些理论性、根本性的问题进行了论述,且这种论述也绝非纯书斋式的,而是在全面深刻了解佛教现实的基础上,做出的具有真知灼见的阐释。印顺导师开篇即讲到:“人、菩萨、佛:从经论去研究,知道人间佛教,不但是适应时代的,而且还是契合于佛法真理的。从人而学习菩萨,由菩萨行修学圆满而成佛——人间佛教,为古代佛教所本有的,现在不过将他的重要理论,综合的抽绎出来。所以不是创新,而是将固有的【刮垢磨光】。”

印顺导师所讲旨在说明,人间佛教的理论是为古代佛教所固有的,是有历史传承的,绝非今人的凭空杜撰,其根本内涵,就是由人学习菩萨,即行菩萨道而成佛,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即是将这种理论进行顺应时代的、适合于当代社会的阐释,以期让人间佛教的理论能够在现代社会重新焕发光彩。通过这样的解释,自然也可以消除一部分人的疑虑,人间佛教的现实依据正如《增壹阿含经》中所讲:“诸佛皆出人间,终不在天上成佛也。”佛陀出生在人间,修道在人间,成佛在人间,教化在人间,涅槃在人间,离开人间也就无佛可成,这一点对很多学佛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往往是似是而非的,因为“三界如火宅”,身处此“五浊恶世”,他们便对人间充满了无尽的厌恶,他们不知道如果只是这样看待这个世界便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印光法师文钞讲:“每忆经云,人身难得,中国难生,佛法难遇,信心难生。四者幸备,尤当努力。”人身难得,这也说明人间之可贵,当生感恩之心,立足于当下,把握住此生,努力精进,才是大道,如古德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处度此身。”而非一味感慨,长吁短叹世间之苦,不思上进,反而容易产生悲观厌世的情绪。

印顺导师又谈到:“人间佛教,是整个佛法的重心,关涉到一切圣教。这一论题的核心,就是【人、菩萨、佛】——从人而发心学菩萨行,由学菩萨行而成佛。佛是我们所趋向的目标;学佛,要从学菩萨行开始。菩萨道修学圆满了,即是成佛。如泛说学佛,而不从佛的因行——菩萨道着力做起,怎能达成目的?等于要做一毕业生,必定要一级一级学习起,次第升进,才能得到毕业。学佛也就是这样,先从凡夫发菩提心,由初学,久学而进入大菩萨地,福慧圆满才成佛。”

印顺导师指出人间佛教的整个核心是人、菩萨、佛,这里将成佛的路径讲得再明白不过了,学佛需由人修学菩萨道而成就,这便是人间佛教的修学次第,也只有这样一步步的向上升进,才是成佛之道。在现实生活中,常常见到很多居士,他们的学佛,不想脚踏实地的从基础做起,而是希望能够速成,他们不愿修学菩萨道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学佛实在太费力,因由菩萨发心终至成佛需要经历三大阿僧祗劫,而他们只想即生成就,由此他们的修证也就始终处在游离的状态,听人说净土法门好,是易行道,且三根普被,利钝全收,又不需要繁琐的程序,只要持名念佛,临命终时自会蒙佛力加被,前来接引,便去修持念佛法门。听人说禅宗好,能够明心见性,立地顿超,便去参禅,听人说修密好,可得上师之灌顶加持,能够即身成就,便又去修密,如此辗转反复,跑来跑去,因不能一门深入,终是一无所成。

【头条】:普陀山黄金周旅游持续升温 文明敬香生态游成时尚

【两岸】:心定和尚:放下染着的欲望 解决人生的烦恼

【禅茶一味】:禅茶联:招隐寺  

【素食】:为什么粥养胃而泡饭却伤胃?

【觉悟】:菩提一叶——选择积极的心态 让生活充实起来

【一日禅】:做事的人在 努力的心在 困境也可以走出一条活路来

【心灵物语】:打好自己手中的牌

【众生】:流浪歌手陈星皈依三宝

【佛艺】:双林寺的雕塑艺术(一) 

【书店】:西藏睡梦瑜伽——教你如何在梦中修得健康和智慧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悟一法师   编辑: 王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