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五台山成功入选“世遗”的启示
2009年09月22日 09: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观点] [申遗] [世界遗产] [五台山]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的第3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五台山为世界文化景观。至此,五台山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项目。

从1999年申遗之心初动,到2009年申遗成功,五台山倾十年之力。十年来,五台山在收获世界文化遗产桂冠的同时,更完成了从“高山闹市”恢复为“清净佛国”的华丽转身。


五台金秋

除了喜悦,五台山申遗成功带给我们的启示还有:那些意图申遗的景区乃至全国其他景点,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如何避免走上“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五台山“天生丽质”征服评委

我们进入初夏的五台山,只见历经两千多年的佛教古建筑群环抱在群山之中,耳边传来的是袅袅梵音和山谷鸟语,一片自然和人文和谐交融的佛国胜境景象,五台山入选世界文化景观的喜讯正在这里奔走相告。

入选“世遗”,来之不易。据了解,近年来,国际组织对世界遗产申报项目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并明确提出向尚没有世界遗产项目的国家进行倾斜。处在世界遗产项目数量已居世界第三的中国,五台山的入选更显珍贵。

五台山入选世界遗产项目,因其“天生丽质”,又是名至实归。

山西省五台山申遗领导组办公室负责人任在刚说,国际教科文组织对文化景观的定义是代表“自然与人类的共同作品”,它一般是由人类有意设计和建筑的景观,与宗教有关的纪念性建筑物容易入选。而五台山这座享誉世界近两千年的佛教名山、清凉胜境,拥有世间罕见的佛教建筑群和大量的造像、雕塑、壁画、经书、音乐等文化艺术的宝库,为全人类保留了无法估量的财富。

世界遗产委员会一致认为,五台山符合世界遗产标准,遗产保存和保护管理状况良好,具有高度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决定将其作为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项目。

五台山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韩降根说,五台山完美体现了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成为持续1600余年的佛教文殊信仰中心——一种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组合型文化景观。

【头条】:慧云法师荣膺兴福寺方丈升座大典

【两岸】:佛光普照到辽宁 星云大师为道极法师授衣传法

【禅茶一味】:慧焰禅人索茶  

【素食】:美味营养素食红油干丝

【觉悟】:生命的雕刻 开启觉性 自性相应

【一日禅】:大志在胸 没有时间去老

【心灵物语】:人格是最高的学位

【众生】:“小龙女”陈玉莲自言已出家

【图片】:来自世界之巅的祝福  

【书店】:宽心—星云大师的人生幸福课(印章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叶健、李建平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