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观点 > 正文
和合需要众缘 众缘才能和合
2009年09月15日 11:05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不可能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今天,世界上的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都不可能回到“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的时代;今天,世界人类已经是一个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生命整体!面对全球性的问题,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生态危机、能源危机、气候危机,抑或是恐怖主义威胁、种族冲突、宗教冲突等,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而以邻为壑、嫁祸于人的行径更无异于饮鸩止渴、剜肉补疮!只能使全球性危机进一步恶化,最终自食其果。世界人类所唯一能够付诸行动的是凝聚全人类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共克时艰,构建一个以全人类福祉为终极目标的和谐世界。

和合需要众缘,众缘才能和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今天的人类世界充满着种种不和谐,主要体现在:一是人类整体与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大自然之间的不和谐,造成了生态、能源、气候等诸方面日益深刻的危机与困境;二是人类自身在不同国家、民族或不同宗教信仰群体之间的不和谐,造成了国家、民族、宗教之间日趋扩大的贫富分化和旷日持久的争端与冲突;三是人类个体与社会之间的不和谐,造成了一个社会内部成员之间财富分配的极度失衡及一定程度的道德沦丧与犯罪猖獗;四是人类个体内在身心诸要素之间的不和谐,造成了信仰缺失、心灵空虚和许多日益严重的心理问题。

以佛教的观点来看,一切世间现象都是因和缘结合而产生的。

世界的种种和谐或不和谐现象的产生,过去的业因是重要的缘,但仅仅这单一的缘还不够,还必须有其它现前的缘。而在所有的缘中,人内心的思想观念是关键,一方面它播种将来的业因,另一方面也能引发过去业因的成熟。因而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发出了“和谐世界,从心开始”的呼吁。

人类不和谐的思想根源中,二元对立的思想观念是很重要的一个。

在二元对立的思想观念中,人与自然、身与心、自与他、国与国、文化与文化、有神与无神、本教与异教、本派与异派等观念无不处在;在决定与被决定、征服与被征服、正确与错误、兴盛与消亡等紧张与对立的关系中,圆融与和谐的理念被有意无意地淡忘乃至抛弃。在二元对立思想观念的影响下,人们可能有意宣扬而放大对立点,刻意挖掘而树立对立面,从而引发和激化矛盾、冲突和斗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二元对立的思想观念中,物质与精神分离对立,致使近代以来人类主要致力于对大自然的科学探求和对物质世界的财富追求,而相对忽略了人文精神的培育和对超越价值的肯定,从而导致人类精神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发生迷失,社会责任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缺失,个体甚至群体道德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沦丧,由此产生众多个人的、社会的、世界的不和谐问题。

不和谐、不道德的观念和行为,归根到底来源于根植于人性深处的贪婪、瞋恨和无明等。

【头条】:朝拜珠峰,来自世界之巅的祝福

【两岸】:佛光山千僧抄经 响应百万心经入法身

【禅茶一味】:普陀大寮茶头师出家  

【素食护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夷坚志 恩人

【觉悟】:大施主——愿力成熟 无人可胜

【一日禅】:生命中有太多的恩情近在身旁 我们却不知道感谢

【心灵物语】:威风凛凛和骑虎难下

【众生】:南怀瑾:我每天晚上一定念《心经》、施食

【朝圣】:绒布寺——走进世界最高的寺庙 

【常识】:住持跟方丈是一回事吗?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学诚大和尚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