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良:按照佛教的三条标准去做 廉政还会远吗?


来源:干部教育报

人参与 评论

佛教文化的确蕴含着很多有利于廉洁、廉政的精神资源,如能深入挖掘深刻领会,并加强自身修养,有助于提升官员道德水平,促进廉洁自律。

廉政还会远吗?(图片来源:资料图)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含的哲学思想、伦理法则、价值观念、行为规则,对当今廉政建设可提供深刻启示和借鉴意义。

因果法则与自我警戒

佛教的宗旨主要是劝人弃恶向善,按照合理的道德规范自我控制言行,做一个有道德的好人。佛教认为,人的语言、行动、意志都会产生“业力”,这个业力不仅不会轻易消失,而且随时随地发生相应的作用,形成因果效应,或曰因果报应。这是铁定的法则,因必生果,业必受报;一切众生,无论高低贵贱,在因果法则面前一律平等,都不能逃脱或超越。释迦牟尼多次论述因果法则,如在《增一阿含经》中他说:“为善获其善,作恶受恶报;为恶及其善,随人之所习,如似种五谷,各获其果实。”在《有部毗奈耶》中他说:“不思议业力,虽远必相牵,果报成熟时,求避终难脱。”

因果法则告诉人们:任何人都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产生一定的业力,并形成相应的果报。也就是说,做好事获得好报,做坏事获得恶报。在社会主义国家,官员是人民的公仆,理应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但是,有些官员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并且心存侥幸,试图蒙混过关,逃避法纪的处罚。其实,“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我国反腐力度加大和监督机制完善,无论是“老虎”或“苍蝇”,只要是贪污腐败分子,都将被严厉查处。

陈毅同志曾说过:“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民间也有俗话:“要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所有腐败分子被查处,其实也是因果法则的体现。即便有些腐败分子侥幸一时,但不能侥幸一世,做了违法乱纪的事,终究逃不过因果法则的报应。领悟这一点,官员就会常怀敬畏之心,敬畏党纪国法,敬畏因果法则,以致严于自律,不想,也不敢贪赃枉法。

禅定修行与自我净化

佛门禅者十分注重禅定修行,而修行的关键在于“其净其心”,修行的途径主要有“戒、定、慧”三学。对于出家禅者来说,首先要遵守佛门清规戒律,其次要精进修行,然后才能提高定力,增长智慧。

中国佛教禅宗特别讲究禅修,通过禅悟而明心见性。禅宗初祖达摩倡导“二入四行”的禅法,“二入”即为“理入,行入”。理入,就是悟理;行入,就是修行。修行有“四行”:报怨行、随缘行、无所求行、称法行。报冤行,就是说学佛学禅的人,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人来到这个世界,根本就是来偿还欠债,报答所有与我有关之人的冤缘。因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时本来一无所有,后来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众生、国家、父母、师友们给予的恩惠。因此,要尽我之所有,尽我之所能,回报社会和他人。随缘行,就是在佛家看来,世间一切都是缘。苦是缘,乐是缘;好是缘,坏也是缘。所以要一切随缘,也就是要养成适应环境的习惯和能力。无所求行,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要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积极行善、修德,善缘成熟了,自然就有善报。称法行,就是强调修行者的行为一定要与“法”相称、相应,其中“法”是指“性静之理”。

禅者的修为,对于官员加强自我修养颇有借鉴意义。作为党员干部,也应该遵守“清规戒律”,这清规戒律就是党纪国法。借鉴达摩禅学的“二入四行”,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理入”,在理论上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行入”,在行动上践行党的宗旨,其一要懂得感恩图报,党和国家于我有培育之恩,人民群众于我有养育之恩,应当予以报答;其二要随遇而安,不要处心积虑谋取私利;其三要有所追求,多行善积德,但不追求世俗的回报;其四做任何事情,都要合乎法理,依法依规办事。同时,要加强对心灵的净化。诚如唐代高僧神秀所言:“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时刻拂拭心灵的污垢,这样就能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而不愿随波逐流,就不至于堕落为腐败分子。

菩萨情怀与高尚追求

佛教倡导大慈大悲、勇猛精进、利乐众生的菩萨情怀。慈悲、精进,是两种最崇高的美德,能庄严人性,美化世间。慈悲具有阴柔的品格,胸怀慈悲,能增进人们之间的亲和力,给社会带来温情暖意,能够消融仇恨、嫉妒、贪婪、残忍等不健康的心理情结;精进具有阳刚的品格,倡导精进,能鼓舞人奋发有为,努力创造生命价值。佛陀教导人将慈悲、精进无限扩大,慈悲无条件地对待一切众生,精进无止境地加强自身修行,为实现利乐众生、庄严国土的高尚目标而奋斗不息。

利乐众生、普渡众生,是佛教信徒的精神追求。当代高僧大德净慧长老倡导的生活禅,其精髓就是“觉悟人生、奉献人生”。利乐众生,奉献人生,实际上与共产党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相契合的。所以,作为国家公务员,尤其是党员干部,既然已经宣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应当信守誓言,牢记宗旨,以勇猛精进的精神着力磨砺自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这样,才有养成浩然正气,才能散发正能量。一个人若有高尚的精神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人格就会得以升华,就不会贪图个人利益与享乐。

综上所述,佛教文化的确蕴含着很多有利于廉洁、廉政的精神资源,如能深入挖掘深刻领会,并加强自身修养,有助于提升官员道德水平,促进廉洁自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菩萨 因果 禅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