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全她人善意 是一种美德


来源:《禅露》

人参与 评论

欣然接受她人善意之举,实际上是一种美德,是成全善意的美德。

成全她人善意是种美德(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日本歌舞伎大师勘迷扮演古代一位徒步旅行的百姓,为了力求演出的真实,他故意将鞋带松散开。正要上场时,旁边有人提醒他说:“您的鞋带松了。”他报以一笑:“谢谢你啊!”随即蹲下,系紧了鞋带。快到舞台入口处,他又蹲下,把刚系好的鞋带又弄松。原来,他是想通过鞋带的松散不羁来表达旅人行程的颠簸和疲惫。一位记者恰好捕捉到了这幅画面,不解问道:“你何必多此一举?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别人这是演戏的需要呢?”勘迷大师微笑着说:“以感谢的心去接受别人的善意提醒,是件快乐的事。”

勘迷大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善的真谛,传递了他一心向善的品行。生活中,当别人在表达善意时,我们要给对方机会,还要欣然接受,致以谢意。这样既成全了别人付出善意的真诚,同时自己也收获了接受善意的快乐。如果简单粗暴地拒绝,或是泼上冷漠的凉水,被误解的善心难以抚平创伤,甚至从此斩断善良的念头,关上行善之门,这是件多么可怕的事情。

由此,我想到了那位送报员。她接手我家的送报工作有两年之久,每天准时准点投进报箱,风雨无阻。若是双休日,遇上下雨天,我们全家人还沉浸在梦乡里,门铃“叮铃叮铃”地响起来。穿着雨衣的她站在院子中间,见门打开,急忙从怀里掏出当天的报纸,用红色塑料袋包裹得严严实实,满脸憨笑地解释说:“怕雨弄湿报纸,你们看起来就不方便了。”她的话令我在感动之余,陷入了沉思。

欣然接受她人善意之举,实际上是一种美德,是成全善意的美德。物欲横流的社会,人心浮躁,追求一己享受蔚然成风,少有人停下脚步,弯下腰,为身边熟悉或陌生的人们献上哪怕细节上的善意举动。其实我们可以没有物质上的殷实富足,但我们只要拥有仁爱之心,只要有行善的美好愿望,只要每个人把心中的善念释放一点点,积少成多,让善的花朵绽放在每个人的心田,那么,芬芳别人的同时,也将被别人芬芳如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人生 美文 哲理 善意 美德 成全 品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