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人做事需牢记20条原则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感恩心态做人,以敬业心态做事。

以感恩心态做人,以敬业心态做事。(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以感恩心态做人,以敬业心态做事。做人做事要内圆外方,智圆行方,才能游刃有余,倍受欢迎。那么,在做人做事方面,需要始终牢记并灵活运用以下二十条原则。

1、紧急原则:要雪中送炭,不要雨后送伞。

雪中送炭能及时抓住问题要害,缓解燃眉之急;雨后送伞,虽属亡羊补牢,但有时无济于事,更像事后诸葛,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2、对等原则:要礼尚往来,不要独来独往。

礼尚往来能彼此沟通交流,融入群体环境之中,也不会被人遗忘;独来独往只能孤芳自赏,孤立自己,使自己更加边缘化。

3、阳光原则: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光明正大才能胸怀磊落,襟怀坦荡,得道多助。耍阴谋诡计,失道寡助,始终见不得阳光,经不起检验,让人嗤之以鼻,被人瞧不起。

4、说话原则:要有话当面直说,不要背后乱猜疑。

当面直言,坦诚相对,话虽难听,但显露真诚之心;背后猜疑,说人坏话,品行低劣,行为不端。

5、正直原则:要诚实正直,不要歪门邪道。

要诚信为本,正直做人,受人尊敬,受人赞美;搞歪门邪道,害人害己,自食恶果。

6、大度原则:要胸怀宽广,不要小肚鸡肠。

胸怀宽广,胸有丘壑,视野开阔,方显大度大气,百事无忧,万事不愁;小肚鸡肠,心胸狭隘,嫉贤妒能,难容他人,也难容一切。

7、创新原则:要标新立异,不要墨守成规。

标新立异,不断创新,创造奇迹;墨守成规,缺乏创意,单调枯燥,毫无生机和魅力。

8、勇敢原则:要勇往直前,不要临阵退缩。

两强相遇勇者胜,勇往直前机会多;临阵脱逃,丧失勇气和斗志,失败在所难免,终将一事无成。

9、坚持原则:要坚持不懈,不要轻言放弃。

坚持是信心、毅力和实力的体现,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浅尝辄止,三心二意,前功尽弃,功败垂成。

10、预防原则:要未雨绸缪,不要临渴掘井。

做人做事要有眼光,有远见,有计划准备,做周密安排部署,做到防患于未然,即便出现问题,也能沉着应对,把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希望之仗,不做无谓牺牲。临渴掘井,丧失机遇,陷于被动,忙中添乱,损失惨重。

11、进取原则:要开拓进取,不要因循守旧。

开拓进取能创造并把握先机,能不断创造新局面,能发挥潜力,开辟一片新天地。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固步自封,亦步亦趋,只会目光短浅,日落西山,被时代洪流所淘汰。

12、团结原则:要精诚团结,不要制造分裂。

精诚团结,积聚能量,斗志昂扬,力量无穷,能移山填海,能战天斗地。制造分裂,勾心斗角,破坏团结,不利事业发展,影响人际关系和社会和谐进步。

13、学习原则:要终身学习,不要不学无术。

终身学习,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提高自身文化和业务素质,做与时俱进之人。不学无术,孤陋寡闻,见识浅薄,坐井观天,终难成就一事,也无立足之地。

14、专一原则:要用心专一,不要见异思迁。

用心专一,成为行业内行、专家、赢家;学会定位、聚焦;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成就一行。古人仁:“学问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人生短暂,要干的事情太多,事事想干,则一事无成,一心一意,能成大事。见异思迁,“这山望到那山高,跑到那山没柴烧”,意志薄弱,信念不坚定者,终难成功。

15、拼搏原则:要奋争高拼,不要满足现状。

要勇于拼搏,向更高的目标奋进,“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生能有几回搏,追求永无止境,拼搏永不停止。人生失去追求和拼搏还有何意义?满足现状,只会远离梦想和追求,只会丧失动力,使人生及事业不是前进,而是倒退。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16、细节原则:要从细节做起,不要贪大求洋。

天下大事必成于细,细节决定成败。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平凡琐事做起,日积月累,夯实基础,方能成大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百米赛跑,九十过半。坚持不懈,方能抵达成功彼岸。贪大求洋,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眼高手低,如“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似“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根基不牢,实力不强,终究难成大事。

17、谦卑原则:要谦卑为怀,不要骄傲自满。

认真做事,谦卑做人。“谦受益,满招损”,谦虚使人进步,自满只会落后。常怀空杯心态,广纳高山流水,胸怀五湖四海。

18、理解原则:要将心比心,不要唯我独尊。

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事,难免带有主观色彩。看问题角度不一样,结果也大不相同。理解他人,理解万岁,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或许更容易解决问题。若只顾自己,不顾他人,唯我独尊,目中无人,难免拒人于千里之外,你又如何能走进对方的心里?

19、一致原则:要言行一致,不要言行不一。

言必信,行必果。知行如一,言行一致,彰显诚信和人格魅力。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做好人,背后做坏人;当面说好话,背后捅刀子,都是小人所为。谎言终会有被揭穿的时候,真相总会大白于天下。

20、真心原则:要真心实意,不要虚情假意。

做人做事,真心诚意,不矫揉造作,不虚情假意,不欺上瞒下,不滥竽充数,不弄虚作假。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事情做好做坏是能力,做与不做是态度,做真做假是人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美文 人生 哲理 做人 做事 20条原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