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殊圣诞 朝礼五台山


来源:携程网、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五台山:中国佛教四大圣山之首,文殊菩萨道场,享誉中外。

原标题: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揽胜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圣山之首、文殊菩萨道场(图片来源:百度旅游)

手持慧剑、结跏趺坐的文殊师利菩萨(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五台山(Mount Wutai)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位列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五台山位于山西省东北部,隶属忻州市五台县,西南距省会太原市230公里,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最低处海拔仅624米,最高处海拔达3061.1米,为华北最高峰,有“华北屋脊”之称。台顶雄旷,层峦叠嶂,峰岭交错,挺拔壮丽,大自然为其造就了许多独特的景观。

塔院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塔院寺

塔院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南侧,是五台山著名的五大禅处之一。这里原来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后独成一寺,因院内有大白塔,故名塔院寺。 耸入云天的大白塔,是寺内的主要标志。

塔全称为释迦牟尼舍利塔,俗称大白塔。塔身拨地而起凌空高耸,在五台山群寺簇拥之下颇为壮观,人们把它做为五台山的标志。此塔通高七十五点三米,环周八十三点三米。塔基为正方形,塔身状如藻瓶,粗细相间,方圆搭配,造型优美。

显通寺(图片来源:资料库)

显通寺

显通寺是五台山寺庙群中最大的一座寺庙,现占地面积约120亩,各种建筑400余座,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规模浩大。周围山峦起伏,寺内殿阁巍峨,兼有苍松翠柏参插其间,佛教气息浓郁。

显通寺内庄严的殿宇(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北台顶(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北台顶

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境内,是山西省第一高峰,也是华北第一高峰。北台在台怀镇北面妙德庵村云雾山山顶上,海拔3058米。台顶平广,周围2公里,从下面仰望,云浮山腰,巅摩斗杓,故又名叶斗峰。台顶气候非常寒冷,通常每年10月便会下雪,翌年5月才会融雪。除每年6至9月外,其它月份也不便登台顶。据说这里冬季有一种极狂烈的大风,能把小树连根拔起,所以台顶甚少林木。在北台观雪,令人叫绝。下雪时,周围漫天飘飞,只见群山被白雪覆盖,大大小小,千姿百态,好一片银色世界。

西台顶(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西台顶

西台的形状,远望犹如一只翩翩起舞的开屏孔雀。每当明月高照,山泉潺潺,颇有诗情画意的境界,月坠峰巅之际,恰如悬镜。在西台顶上赏月,别具一格。 遥望西台,碧空深沉,银星万点,一轮明月高挂其巅,皎如悬镜,美轮美奂。在如水的月光照耀下,巍巍西台,盛为壮观。

菩萨顶(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菩萨顶

菩萨顶位于山西省五台山的灵鹫峰上,金碧辉煌,绚丽多彩,具有皇宫特色,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

菩萨顶是满族语言的叫法,意思是文殊菩萨居住的地方。菩萨顶历史悠久,到了清朝,它实际上成了皇室的寺庙,地位极其尊贵。

沿一百零八级石阶登高,按照佛家的说法,就把人间的一百零八种烦恼踩在脚下了。置身牌楼下,手抚门柱,回身四望,远处的山,山上的云,近处的清水河,雄壮多姿的寺庙建筑群,都收入眼中,深感“灵峰胜境”四个字点得妙。这里,是很好的登高览胜的观景点。一九四八年春,党中央机关从延安开赴河北省西柏坡,途中路过五台山,陈毅同志作诗道:“本不游五台,迂道时日紧,至今有余欢,曾踏菩萨顶。”

三步一拜朝圣五台山(图片来源:百度贴吧)

日暮中的五台山佛塔和文殊菩萨(图片来源:资料库)

【附】文殊菩萨(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代表聪明智慧。

文殊菩萨又称文殊师利、曼殊室利、法王子。

文殊菩萨与普贤菩萨同为释迦牟尼佛左右胁侍,世称“华严三圣”。应化道场为山西五台山。

文殊菩萨画像(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华严三圣:左胁侍文殊菩萨 释迦牟尼佛 右胁侍普贤菩萨(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据《文殊师利般涅槃经》所记载:文殊菩萨是舍卫国多罗聚落梵德婆罗门之子。后来诣仙人处,求出家法,却无酬对者,乃皈依佛,出家学道,住首楞严三昧,行稀有难事,佛涅槃后四百五千岁时至雪山,为五百仙宣畅演说十二部经,后还本生地,在尼拘楼陀树下入涅槃。

依照佛教典籍所载,文殊菩萨是过去世无量诸佛的老师,曾经引导无数的修行者证得佛果。在《放钵经》中,佛陀也说:今我得以成佛,都是文殊菩萨的恩德!过去无数诸佛,也都是文殊师利弟子,未来当成佛者,也都是文殊菩萨威神力所致。就好像世间的小孩有父母一样,文殊菩萨是一切众生在佛道中的父母。

文殊菩萨常与普贤菩萨同侍释迦牟尼佛,是释迦牟尼佛所有菩萨弟子中的上首,所以又称为文殊师利法王子。文殊菩萨形象则为仗剑骑狮之像,代表着其法门的锐利,以右手执金刚宝剑,断一切众生的烦恼,以无畏的狮子吼震醒沉迷的众生,这是文殊菩萨的基本形象。

除此之外,文殊菩萨相应于娑婆世界有情众生的因缘,亦有种种不同形象的示现。一般文殊菩萨的尊形有僧形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六字文殊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文殊菩萨 圣诞 五台山 山西 朝圣 智慧 佛教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