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京都最负盛名佛教寺庙图文全览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日本三大古都京都、奈良、镰仓集中了日本最负盛名的寺庙。

日本京都奈良樱花盛开(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佛教文化是日本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日本的历史、文学、音乐、美术和日常生活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影响。

日本著名的寺院主要集中在日本的三大古都京都、奈良和镰仓。今天,小编带大家网游日本京都最负盛名的佛教寺庙。

 

金阁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金阁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同时是是京都北山文化的中心。金阁寺的正式名称是鹿苑寺,因其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得此名。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金阁寺住宅式的建筑,配以佛堂式的造型,和谐幽雅。是庭院建筑的杰作,表现了足利义满(室町幕府第三任将军)吸收各种文化的格调与品位。该寺舍利殿的金阁,二、三层贴满了金箔,因此显得金碧辉煌。原物1950年毁于寺僧放火,1955年重建。寺中的池泉回游式庭园也颇引人注目。这栋“四周明柱、少墙的建筑物”,使人联想起船的结构,而下面的一池碧波则给人以海的象征,金阁就像是一艘度过时间大海驶来的美丽的船。

金阁寺是日本宝贵的文物和著名的旅游点。金阁寺华丽不羁、震撼人心。将所在时代的传统文化和新兴的物价文化融为一体,是室町时代的代表作。金阁寺不仅被国家指定为特别名胜,还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

 

大德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大德寺】

位于今日本京都市北区,创建于日本镰仓年间(公元1325年),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也是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其中尤以茶道文化而闻名。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

大德寺龙源院竜吟庭(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著名的一休大师(聪明的一休)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至今大德寺还保存着一休大师的遗墨。

丰臣秀吉曾在寺内举行织田信长的葬礼。

建有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的建筑物的大伽蓝是战国时代的大名捐赠的。

寺内共有21座塔头, 拥有茶室、园林、门画等多数文化财产。

大德寺瑞峯院独坐庭(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京都三千院斑斓秋色(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三千院】

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佛教门派之一天台宗的寺院,创建于公元1118年,寺内主尊木造阿弥陀如来像和两侧侍像均为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寺院内古树参天,青苔遍地,溪水潺潺,4月樱花、5月杜鹃花、7月紫阳花、秋季红叶,一年四季自然景致令人赏心悦目。

赏心悦目的自然美景与佛教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寂光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寂光院】

位于日本京都市左京区,据传是公元594(椎古2)年由圣德太子所建,作为一座尼姑庵而颇为有名。

12世纪时,一个平氏女儿嫁入皇家,贵为高仓天皇的皇后,但在文治元年(1185)平源两氏战争中,平氏全族被灭,她带同2岁的儿子安德天皇跳海,儿子死了,她却获救,后来削发为尼,最后在寂光院隐居。

寂光院内有名著《平家物语》中描写的本堂、书院、弁天堂等诸多古迹,本堂中有一尊高达2米多的地藏像。但于2000年5月9日不幸遭遇火灾,大殿焚毁。目前复原的临时大殿本堂已对外开放。

寂光院最为著名是院内的日本庭园。与其它庭园相比,寂光院的庭园更显精巧别致,雅趣昂然。由环游式庭园的正面的任何位置均可观赏到三层瀑布的精彩水景。汀之池、汀之樱、翠黛山以及秋季满山红遍的自然景致似乎更勾人回忆往昔平家物语历史人物的动荡命运。

 

清水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清水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东山区。其名称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因寺中清水而而来,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清水寺与金阁寺(鹿苑寺),岚山等是京都最为著名的名胜古迹,寺院周围是京都的名胜古迹,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似火,四季朝拜者不断。

 

知恩院(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知恩院】

位于日本京都市东山区,始建于平安末期(平安时代:794-1192),创始人为法然上人,在京都的寺院中规模最大,为净土宗的总本山。但是由于地震、失火等原因,寺内最古老的建筑建于17世纪。

知恩院主堂能容3000多人参拜,院内有日本最大的大门和日本最大的巨钟。巨钟重达74吨,高3.3米,需要17名僧人同时努力才能敲响它。

知恩院每年除夕夜由17位僧侣齐力撞响院内的大钟,钟鸣浑厚悠远,响彻古都京都的夜空,已经成为除夕夜不可缺少的节目。

知恩院巨钟——日本最大的巨钟(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醍醐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醍醐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伏见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醍醐派的总寺,相传是日本真言宗开宗祖师空海的徒孙圣宝于公元874年创建。

该寺于1994年作为“古都京都的文物”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寺中的金堂、五重塔等许多建筑物也被指定为日本的“国宝”。

自丰臣秀吉来此寺赏樱以后,该寺已经成为京都赏樱的名胜。

【注】丰臣秀吉(1537-1598):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大名、封建领主,继室町幕府之后,近代首次统一日本的日本战国三英杰之一。

日本京都市秋色(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救王护国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南区。因该寺为东寺真言宗的总本山,故俗称“东寺”。寺内有高达57米的五重塔和金堂等国宝建筑物,还收藏有平安时代以来的各种珍贵文物。

 

妙心寺(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妙心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右京区,为临济宗妙心寺派的总本山。妙心寺原为花园天皇的离宫萩原殿,天皇退位后改建成禅寺,周围建立许多塔头寺院,形成一大寺院群,被京都市民称为西之御所。

妙心寺山号正法山。创于日本南北朝初期,开山是关山慧玄,本尊为释迦如来。

现今本寺领域达十三万六千坪。主要建筑有佛殿(安置释迦三尊像)、法堂、山门、浴室、钟楼、经藏、寝室、库里、开山堂、敕使门、大方丈(安置弥陀三尊像)、小方丈等,多仿唐代建筑。其中,七堂迦蓝,在日本仅此一寺;国宝梵钟也是日本最为古老的。

【广隆寺】 

位于日本京都市右京区太秦蜂冈町,日本真言宗御室派别格本山。

广隆寺又称蜂冈寺、太秦寺、秦寺、秦公寺、葛野寺、香枫寺,山号蜂冈山。为京都最古的寺刹。

广隆寺原为古时归化日本的秦族所住之地,推古天皇十一年(603),族长秦河胜获圣德太子赐予佛像,遂造此寺安置佛像,于推古三十年完成。其后,堂宇数度遭焚毁,亦屡次复兴重建。其中,讲堂(俗称赤堂)系永万元年(1165)重建,堂内安置有阿弥陀如来坐像、千手观音立像、不空罥索观音立像等。桂宫院(又称奥院)系八角圆堂的梦殿形式建筑,由圣德太子创建,中观于建长三年(1251)重建,堂内安置圣德太子半跏像。上宫王院(本堂,又称太子堂)安置圣德太子等身立像,重建于享保十五年(1730)。

寺中诸佛像多列为国宝,其中,飞鸟时代(约600-710年)所制的二躯弥勒菩萨半跏像为寺宝;而且该寺为飞鸟时代最为杰出的寺院建筑而被指定为日本第一号国宝。

此外,本寺于每年十月十二日所举行的‘牛祭’,祭祀仪式奇特,为京都著名祭祀之一。

 

三十三间堂一千尊观音雕像局部(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三十三间堂】

位于日本京都市东山区七条,日本天台宗寺院。京都市之重要佛教古迹。以供奉一千尊观音雕像,闻名于日本。属南睿山妙法。三十三间堂为莲华王院的正殿,日本国宝。

三十三间堂建于公元1164年,位于洛中和洛东旅游精华间和中间点,共建有33间殿堂,供奉着1001座观音。坐姿千手观音是日本的国宝。每年1月15日,举行射箭仪式,射者从距60米之处瞄靶发射,称为“通矢”。

三十三间堂,正式名称为莲华王院。因大殿隔为三十三间(间,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一点八一八公尺),而通称三十三间堂。本尊是千手观音坐像(湛庆作,高约三公尺)。相传为永延二年(988)藤原为光所建法住寺的一院,事实是平清盛于长宽二年(1164),奉后白河法皇之命,在法住寺殿西创建该院。建长元年(1249)烧毁,现存的殿堂系文永三年(1266)所重建。丰臣秀吉于其北邻建方广寺时,一度加以合并;丰臣氏灭亡后,归妙法院管理。为日本仅存平安末期千体观音堂形式的建筑物。

堂进深17米,南北长120米,是日本最长的殿堂。堂内有柱子34根,将殿堂隔成33间,故得名。堂正中供有一尊巨大的木造11面千手千眼观音坐像,高约3.3米,左右两侧各有500尊高约1.7米的金色观音立像。主佛后面及走廊两端有木造28部天神像和风、雷等神立像。

目前,其本堂之建筑及本尊、二十八部众立像、风神雷神像,均被列为日本国宝。

日本京都市夜色一角(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京都 寺院 佛教 旅游 美景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