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蜀中名刹金华寺 为何与唐朝公主同名?


来源:《品鉴彭州》

人参与 评论

传说恶人死后灵魂会被牛头马面抓到金华寺受审用刑。

蜀中名刹金华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金华之名源于唐代睿宗之女,玄宗李隆基之妹——金华公主。(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金华寺的大殿内金碧辉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金华寺佛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曹立君)

原标题:丹景山上金华寺

绵延数百公里的龙门山脉跌峦起伏,丹景山就处于龙门山的余脉,彭门阙里,湔江河畔的西岸。

进川不可不看丹景山。进入丹景山,丹景山坡势较为平缓,从山脚有整齐的石阶扶摇而上,攀登起来难度相对较小,从“丹景第一”开始,一直登高走到“望乡台”和“牡丹坪”,来回经过不同的景点多达20余处。

在丹景山山巅处,丛林间掩映着一座雄伟壮观庙宇,听那悠扬的钟声伴着晨曦在群山上空回荡,清脆的木鱼声和着低沉的诵经声在寺院里萦绕;巍峨的殿堂气势恢弘,在香烟袅袅中,虔诚的信徒顶礼膜拜,感悟着佛陀的伟大,感受着菩萨的慈悲,寄托着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这就是蜀中著名的佛教胜地金华寺。

金华之名源于唐代睿宗之女,玄宗李隆基之妹——金华公主。传说,她目睹了宫廷内亲人竟相残杀的种种惨剧之后厌恶凡尘,愤而出家,远离长安来到青城山修行。当她得知金头陀正在重建丹景山的汉代之庙时便出资相助,终将其建成了一座颇具规模的寺院,庙建后人们以她的芳名命名为金华寺,一时名震西蜀。这位头陀就是大名鼎鼎的新罗国(今韩国)三王子、神僧无相禅师,而且他同时又是大慈寺、净众寺、宁国寺的开山祖师。随着朝代变换,佛、道二教交替入主,宋代曾改名永宁院,以后又称多宝寺、仁圣宫、东岳庙等。

丹景山为蜀中佛教名山,传说人死后有魂灵必须来此经十殿阎君评判,惩恶扬善,轮回转世,故丹景山有“川西丰都”、“冥山鬼府“之称。

金华寺大殿前有“血河池”,传说恶人死后灵魂会被牛头马面抓到这里受审用刑。

1987年至1991年间,当代名僧济尘大师主持恢复修建了金华寺的大雄宝殿,檐牙高啄,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大殿在明代华表的衬托下,大有皇家宫阙之气象。济尘大师未完成的天王殿、药师殿由其弟子智信法师主持完成,并新建地藏殿及僧房。

2008年“5•12”大地震之后,现任金华寺住持宏悟法师开展了灾后重建工作,重点复建了这一著名历史景观祭天台及周边殿宇。

一千多年来,金华寺不仅作为佛道两教的胜地,更因为它雄踞秀山名泉的丹景山,曾招来众多的历代名士游访咏赋。

金华寺大雄宝殿面积达上千平方米,高近二十米,全用现代建材仿明代的建筑设计建造。大殿高大宽敞,飞阁流丹,有雄伟壮观之气派;雕梁画栋,刻花勾栏,显金碧辉煌之美妙。大殿前有一华表,华表又名恒表、表木,是一种在古代建筑物中用于纪念、标识的立柱。相传在我国尧舜时代,人们就在交通要道竖立木柱,作为行路是识别方向的标志,这就是华表的雏形。

金华寺里的华表为明代隆庆无所建造,八角形,高5.4米,云纹流云,极为少见,为川中千绝,作为皇家象征的华表立于此,足以说明丹景山在古代的崇高历史地位。华表前的石兽,人们习惯称之为“麒麟”,历史学家建议是不是“麒麟”仍需考证。“石麒麟”雌雄各一,造型生动,线条流畅奔放,深得美学家的赞誉。这样神秘的古代石刻艺术珍品,在全国尚属首见。殿前有双只赑屃驮巨碑,赑屃是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人们在庙院祠堂里,处处可以见到这位任劳任怨的大力士。据说触摸它能给人带来好福气。在龙子的各类说法中赑屃一般都排在九子之首。传说霸下上古时代常驮着三山五岳,在江河湖海里兴风作浪。后来大禹治水时收服了它,它服从大禹的指挥,推山挖沟,疏遍河道,为治水作了贡献。洪水治服了,大禹担心霸下又到处撒野,便搬来顶天立地的特大石碑,上面刻上霸下治水的功绩,叫霸下驮着,沉重的石碑压得它不能随便行走。霸下虽和龟十分相似,但细看却有差异,霸下有一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霸下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能在丹景山金华寺看到双只赑屃驮碑实属罕见,一般时候都是一只。金华寺的石麒麟、华表、赑屃成为这里三绝,均为古代石刻艺术珍品。

金华寺的大殿内金碧辉煌,塑像精美,楹联匾额出自名家之手。正面一副金字抱柱联,是以前成都楹联学会副会长冯修齐撰,当代书法家徐无闻教授书。

彭州名士王耀南曾为金华寺重建时所撰的202字的长联,把丹景山历史沧桑、风景名人、金华新貌都载入联中,为世人所赞赏,霸称丹景第一联。全文是:

千载胜概数从头,磴洁岩幽,前贤纷纷醉倒。载籍应无虚,王勃碑文先导路。料是杜少陵挥毫撰赋,高刺史研墨题诗,陆放翁魂梦迷离,汪元量词肠宛转,杨升庵低怀咏叹,黄云鹄迭次攀登,接踵追踪,各贮情怀成默契。任尔铜钟韵寂,玉鼓音沉,肯信名花知始末;一殿巍峨雄绝顶,龙骧虎蹲,彩霞片片飞来。规模堪屈指!明星幻境复何如?目向牡丹坪挈榼赏春,望乡台扶筇眺远,白塔坝精挑响石,鸭绿桥静听鸣泉,天彭阙揽胜探奇,三昧水洗心涤面,仰视俯察,尽多妙处引遐思。趁他瞑月生辉,清风拂袂,好凭华表证因缘。

赵朴初、李一氓还特为金华寺题写了寺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四川丹景山 彭州 金华寺 唐玄宗李隆基 金华公主 新罗国王子 济尘大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