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历六月二十七 《大乘广百论释论》始译纪念日


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人参与 评论

《大乘广百论释论》,古印度护法菩萨造,是对圣天菩萨所造《广百论本》的注释书,全书共分八品,合二百颂。圣天菩萨是中观派大师,护法菩萨是唯识派大师,《广百论释论》证明两系教法实际上相辅相成。

《广百论释论》(图片来源:慧海佛教资源库)

2014年7月23日,农历六月二十七日,《大乘广百论释论》始译纪念日。

《大乘广百论释论》,十卷,又称《广百论释论》《广百论释》《广百论》,古印度护法菩萨造,唐玄奘法师译。

《广百论释》是对圣天菩萨所造《广百论本》之注释书,全书共分八品,每品各有偈颂二十五首,合为二百偈颂,专门破斥外道及小乘所说诸法实有之迷执,证我法皆空并开显真空无我之中道义。

圣天菩萨是中观派大师,护法菩萨是唯识派大师,因此《广百论释论》的诞生,显示后世一般学者以中观与瑜伽两系教法乃空、有相对的看法在本质上有欠允当,本论即证明两系教法实际上可以相辅相成。在本论中,护法菩萨既说中观的真谛空,亦说唯识的俗谛有,因此本书乃是融和二学派之思想而成。

高宗永徽元年六月二十七日,玄奘法师于大慈恩寺翻经院开始翻译此论,至十二月二十三日译毕,沙门敬明等人笔受。

玄奘(600~664),唐代高僧,中国佛教史上四大译经家之一。姓陈,俗名袆,偃师人。玄奘法师于唐太宗贞观年间西行,跋涉万里,于贞观七年至印度,在印游学多年,深受戒日王之敬重,戒日王曾为法师设大会,敕使诸国义解之徒于曲女城汇集,玄奘法师受请登床,专扬大乘论意,被尊为“大乘天”。法师于贞观十九年回到长安,以所获梵本六百五十七部献于朝,太宗使于弘福寺传译之。高宗永徽三年,于慈恩寺以西域之法建大塔。显庆四年,高宗以玉华宫为寺,次年法师于该寺译《大般若经》。麟德元年二月,命弟子普光抄录所译之经论,凡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同月五日示寂,寿六十五。玄奘法师一生事迹,详见《大唐西域记》《广弘明集》《续高僧传》《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佛祖通载》诸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纪念日 广百论释 圣天菩萨 护法菩萨 玄奘法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