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家有美妻遭人陷害 至心持戒鬼神救护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你今天之所以获罪都是因为我的美色,不过你我都曾接受佛的教导,知道三界之中什么都靠不住,只有戒律才是最终依靠。

编者按:佛经中说,持守戒律之人,一切鬼神恭敬守护。一般人未接触佛经或者不信佛教,看到这些说法,自然觉得不可思议,或以封建迷信看待。但佛经中类似故事很多,比如下面这则故事,出自《经律异相》,原始出处是《譬喻经》。

采下五色莲花,必须闯过三重难关。(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从前,有一位男居士,侨居在舍卫国。居士家中有位妻子,年轻貌美,风华绝代,闻名遐迩。朋友们都很想见她一面,但居士始终不让妻子见他们。

有人就把这事告诉国王,国王也想看看这位美女究竟相貌如何,但实在找不到理由。

有一个官员给国王出谋划策:“他们夫妇俩都奉持五戒,虔心供养修道之人,都会亲手端饭送菜。大王就伪装成一个沙门,到他们家门口托钵乞食,必然可以看到这位美人。”

国王就采纳这位官员的建议,化装成沙门来到居士家门口。居士妻子看见沙门前来乞食,赶紧出来,上前行接足礼。国王仔细查看居士妻子,果然是一位大美女,回宫之后对众臣说:“这位女子确实美艳无双,很合我的心意,不知道怎样才能得到她?”

当时就有大臣建议:“此人虽然自命清高,也应定期前来朝见大王。但他竟然傲慢不来,根据这一点就可以判处罪刑。”

距舍卫国一千多里之外有一个大水池,池中长着五色莲花。但要采下五色莲花,必须闯过三重难关——毒蛇、鬼神、恶兽,才能顺利抵达池边。舍卫国中被处死的罪犯,都会被派去水池中采摘五色莲花,此前曾有很多罪犯过去,全都死在路上,没有一人顺利完成目标。

国王叫男居士前去,问他:“你可知罪?”

男居士叩头回答说:“我很愚蠢,不知哪里冒犯大王,但我知道自己有罪。”

国王就对他说:“我现在罚你到水池里去采摘莲花,七天之内必须回来,如果违反限期,就要从重治罪!”

男居士接受任务后,辞别国王回到家中,把这些事告诉妻子。

妻子就对他说:“你今天之所以获罪,都是因为我的美色。不过你我都曾接受佛的教导,知道三界之中什么都靠不住,只有戒律才是最终依靠。你从起程那天开始,心念佛名,口诵十善,坚持到底,连一刻都不能中断!如果你真不能回来,我就剃发出家,今后持守戒律,精进修行,决不改嫁他人!”

妻子给丈夫准备好钱粮,就与丈夫分手,让他独自上路。

居士走到中途,遇见吃人恶鬼,问他是什么人。

居士答道:“我是一个虔诚的佛弟子。”

吃人鬼说:“凡是有罪之人,才交付给我们处置,假说让他们去取花。可你并没有罪,只是受人陷害罢了。”

居士就恳求吃人鬼:“人命难得,还请大神为我做主!”

吃人鬼说:“你是虔诚的佛弟子,又没有罪,我绝不会害你。不过前面还有两道难关,你恐怕过不去,这可如何是好?”

吃人鬼想了想,又说:“不妨这样,我代你去采摘五色莲花,救你一命,那我在黑暗中也能获得无量福德!你暂时藏身在这里,不要让人发现。”

吃人鬼说完就前往水池,很快回到居士藏身之处,随身带来大批五色莲花,交给居士。莲花既多又重,居士一个人拿不动。吃人鬼就拿起莲花,并搀扶着居士,片刻间就达到宫门之前。吃人鬼将莲花交给居士,又与居士告别,回到原处。

居士走到宫门之前通报姓名,表示完成任务。国王非常诧异,不知居士为何这样快就回来,于是详细询问经过,居士也都照实述说。

国王听后既惊叹又惭愧,感喟不已:“都说恶鬼不通情理,不明是非,喜欢危害众生,不想现在却能救济善人;而我反而不讲道理,不辨善恶,真是连恶鬼都不如!”

国王想到此处,真是羞惭至极,不住责备自己,又给居士顶礼,愿给他当弟子,奉受五戒,广行六度,使国内百姓能太平安乐。

居士夫妇经此一劫,更加精进修持,最后获得不退转的果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经故事 经律异相 譬喻经 鬼神 持戒 惭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