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施石头建寺院 临终往生天道


来源:《经律异相》

人参与 评论

布施石头建寺院的长者命终生到第二天上,享有七宝宫殿,玉女在他身边侍奉,华丽的衣服、美味的饮食等自然化现在面前。

编者按:佛教常说六波罗蜜,其一是布施波罗蜜。布施又分三种,法施、财施和无畏施,无论哪种布施都有相应功德福报。那么就财施说,布施所得福报又与什么有关,是布施财物的多少,还是布施者愿心的大小?下面这则故事出自《经律异相》,原始出处是《福报经》。大家看完这个故事,或许会有答案。

前世布施石头,命终生在天上。(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古时候有一个长者,准备兴建寺庙,各种建筑材料都已备齐,就是缺少一块柱头下的础石。

当时还有一个长者,虽然并不信佛,但也知道积德积福,他听说那位长者要修建寺院,还缺一块石头,就把家中洗衣用的一块石头布施给他,寺庙终于顺利建成。

这位布施石头建寺院的长者,命终之后生到第二天上,享有七宝宫殿,玉女在他身边侍奉,华丽的衣服、美味的饮食等都自然化现在他面前。这样过了许久,他原来所在的国家已被消灭,无人治理,寺庙也都毁坏,一片荒芜,唯有那块础石还被埋在地下。

因为这块石头很大,妨碍耕种,农民就想把它挖掉。石头的原始主人也就是那位天人,心里就有感应,他用天眼观察世间,看见有人在挖石头,心想:“我是因为这块石头获得福报,命终生到天上,现在石头要被别人挖走,我的福报岂不是要完了?”

于是天人就下降到人间,变成了一个普通人,站在挖石头的农民面前问他:“你要把这块石头挖走吗?”

农民答道:“我要耕耘这块田地,这石头是一个妨碍,我准备挖走它。”

天人问道:“我估计你耕种这块田地,不过收几十斗粮食罢了。请你不要挖走这块石头,让他留在原地,我给你五百两金子作为补偿。”

那个农民非常奇怪,问道:“你有这么多钱,是不是神仙啊?”

天人答道:“我是一个天人。”

天人当即现出原有形象,对农民说:“我原来也是这地方的人,我前世布施这块石头给一位长者,帮他建造寺庙,因此获得福报,命终生在天上,得意享受天福。刚才天宫忽然震动,我感到很奇怪,就用天眼观察,看见你正在挖石头。这块石头正是我获得福报的根子,所以请你不要挖走!”

农民听后深受鼓舞,感慨地说:“我不知道这里原先是神圣的寺庙,是尊贵天人的福田,现在我不敢再触犯。”

天人放下心来,回到天上。

这位农民心里思量:“这位天人仅仅布施一块石头,就能获得生天福报,我应该在这里重建寺庙。”于是农民开始动工,重新修建一座寺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故事 经律异相 福报经 布施 生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