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经故事:夜叉残暴吃小孩 佛陀巧计降恶鬼


来源:《杂宝藏经》

人参与 评论

你有一万儿子,只丢了一个就这样难过;别人只有一个儿子,结果被你吃了!你想想人家的心情,是不是比你更痛苦十倍?

编者按:在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有一位叶二娘,因为孩子被人偷走,就开始盗取婴儿来玩弄,玩弄之后又以残忍手法杀害,因此人称“无恶不作”,位列天下四大恶人之二。“天龙八部”之名来自佛教,很多人因此将书中人物与天龙八部相对应,金庸也曾有过相应解释。这位叶二娘在天龙八部之中,又对应哪一部?其实,在佛经中就有类似形象,只是情节稍有不同。

鬼子母改邪归正后,再也不去伤害儿童。(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鬼子母是老鬼神王般阇迦的妻子,据说有一万个儿子,个个身强体壮、力大无比,最小的儿子名叫嫔伽罗,聪明活泼,鬼子母也最喜爱他。

说起这鬼子母,可是性情凶残、脾气暴戾,她最喜欢吃小孩子,所以常到人间抓小孩子,活生生地当食物吃。

四面八方的人们实在受不了这种痛苦,纷纷向佛求救。

佛听说这种情况后,就施神通把嫔伽罗抓来,扣在钵盂里面。

鬼子母发现最心爱的小儿子神秘失踪,心里非常着急,上天入地到处寻找,整整找了七天。在这七天当中,她饭不吃、茶不思、觉不睡,成天哭哭啼啼,发疯似地四处乱窜,却连孩子影子也没发现。

后来,鬼子母听人说:“佛是世上最聪明的圣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鬼子母就来到佛居住的地方,向佛打听自己的小儿子到底去了什么地方。

这时,佛对鬼子母说:“你拥有一万个儿子,现在只是丢了一个,你就这样伤心难过、四处寻找;这世间的百姓,有些有两三个儿子,有些只有一个儿子,却被你抓过来吃了!你想想人家的心情,是不是比你更痛苦十倍百倍?”

鬼子母听完佛这一番话,惭愧地说:“我知错了!只要这次老天爷让我找到嫔伽罗,我发誓再也不吃别人的孩子!”

佛就抓起钵盂,把嫔伽罗交还给鬼子母。

鬼子母经过这一番变故,果然改邪归正,再也不去伤害儿童,进而皈依三宝,最后成了佛门护法。

相关资料:据《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记载,鬼子母神生五百子,因前生有恶邪愿,故常啖食王舍城中幼儿,人皆恶之而求佛。佛乃将鬼子母之幼子藏于钵中。鬼子母神不见其幼子,悲恸万分。佛乃诫以:“汝仅失五百子中之一小儿犹忧伤若是,而汝食他人之子,其父母之苦如何?”鬼子母神闻后皈佛,并接受佛陀“拥护诸伽蓝及僧尼住处令得安乐”之咐嘱。在其他佛典如《鬼子母经》《杂宝藏经》《大药叉女欢喜母并爱子成就法》《摩诃摩耶经》及《南海寄归内法传》所载有关鬼子母神之本缘与上述大略相同,不过《杂宝藏经》谓其爱子名嫔伽罗,且生有一万子,而《鬼子母经》则说有千子。此处根据《杂宝藏经》改变,故采用一万子之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经故事 杂宝藏经 鬼子母 吃小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