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痛也要舍


来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参与 评论

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加措活佛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4年4月 阅读提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加措活佛首部作品,也是他首度公开

摘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加措活佛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4年4月

阅读提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是加措活佛首部作品,也是他首度公开分享生命沉淀的轨迹与感悟。本书完成之后,受到《西藏生死书》作者索甲仁波切和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的大力赞赏,并被谢娜等人列为必读书。全书共分九个章节,以人生、情感、信念、生活、爱、快乐、幸福、智慧、情绪为主题。教我们如何对待生命中的困惑与迷茫,增强面对世事无常的内在力量。

心中有痛,也要舍得

很多事情不是逃避可以解决的,很多东西不是掩饰就可以抹去的。没有谁能做到让所有人满意,就算你再圆滑。在利益的冲突下也不可能将一切做到皆大欢喜,总会有人受伤。当出现矛盾,需要取舍时,我们一定得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该舍的哪怕痛也要舍掉。若心存侥幸,也许最后原本想留下的却已回不来了。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这样的修行者,他说他修行是为了逃避现实,逃避现实中的喧嚣、嘈杂和人生中诸多不好的东西,这显然是对修行的误解。我告诉他,修行和生活一样,不是为了逃避,而是为了面对。如果是为了逃避而修行,那么你已经离修行十分遥远了,而且会越来越远。

前进的路上有汗水和泪水,难免为了某个人或者某件事而伤心难过,但我们绝不能沉迷在已经成为过去时的伤心难过中,更不能逃避。事情并不会因为我们的逃避而得以化解,就算可以躲过一时,存留在内心深处的阴影却始终挥之不去。

就如同世界上始终存在阳光照耀不到的地方,无论怎样努力,都不可能皆大欢喜,总会有人得到,也总会有人失去,这是世界运行的根本规则之一。我一直都认为,人生中真正的喜乐来源于对痛苦的领悟,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不可能感受到快乐。正确地面对得到和失去,得到应该得到的,失去应该失去的,而不是心存侥幸地百般挽留。只有经历过这些,并且有了很深的感悟,人们才会懂得珍惜。而这种珍惜,正是人生中的宝藏,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个快意无悔的人生。

一个人在修行的时候,是无法回避那些给我们带来痛苦的人与事的,无论是逃避还是掩饰,都不是生活的本质。苦难从来都是我们精神的上师。只有精神上得到了,才会达到一个高境界。

你是自己的人生参照物

不要以和人相比判定自己的价值,正因我们彼此有别,才使每个人显得特别。不要以别人的标准作为自己的目标,只有你自己知道什么最适合你。不要将最贴心的人视若当然,请珍惜他们,如同对待你的生命。不要因为沉湎过去或憧憬未来而使时间从指缝中溜走,过好今天,把握当下,你便精彩了生命的每一天!

总有人问我如何才能成功,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只能反问:“你是失败的吗?”

“是的,活佛,我是失败的,我没有他人活得好。”

每当面对这样的抱怨之时,我总是告诉他们:“你要有自己的活法。”

不要用别人的路标来确定自己的方向,那只会让你迷失。如果你是一条鱼的话,就不要想着像飞鸟一样在天空中翱翔,那不是你的路。什么样的路是独属于你的,什么东西是最适合你的,这些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人们习惯于把别人的关怀和温暖视作理所当然,习惯于追寻遥远的温暖,却看不到最近的阳光。父母、爱人、朋友的无私关切和帮助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是让人备感温暖的太阳,一旦失去,你会感觉到侵肌入骨的寒冷,所以请珍视他们,如同珍视你自己那样对待他们。

过去的已经过去,不要总是沉湎在其中无法自拔。时间就好像指间的细沙,会在我们对将来的憧憬中不知不觉地溜走,到最后什么都剩不下。相对于那些已经经历过的过去和无法预测的将来,珍惜眼前的温暖和关切,活出最好的自己,才是最有价值的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加措活佛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舍得 佛教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