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大手印》:文化的生命与力度


来源:《光明大手印》

人参与 评论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英说”四个部分,讲述了大手印文化在文化、信仰、人生、生存等诸多层面的“妙用”。这“妙用”,包括看世界的目光,包括应世的技巧,包括对其他文化的包容,包括对人生选择的阐释,包括一个人追求成功时应该注意的诸多问题等等,包罗万象。

文化的生命与力度

影响力非常重要,正是这方面的不足,让传统的大手印陷入了一种非常消极的局面。

现在,好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大手印”,即便有些人知道,也只是听说过这个名词,或者知道有一种文化叫“大手印”,但这种文化的内涵是什么,它与生活、人生有什么关系,却少有人知。一位非常博学的国学家,竟然把双修当成了大手印的全部,可见,大手印文化已走入一种非常生僻、深奥的小圈子了。这个圈子跟普通大众没有任何关系,圈中之人可以“谈密说空”,或者“谈玄说道”,但观其行履,却大多不能自主心灵。

一定要明白,无论一种文化有多么优秀,它都只有在具备影响力时,才能对社会发挥真正的作用。没有话语权,没有影响力,就影响不了社会人心,影响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那么,它就没有太大的存在价值。这意味着,任何一种优秀文化,一旦被局限在一个非常小的圈子里,就会失去生命活力。魏晋时期的玄学就是这样,它对社会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于是就慢慢走向消亡,最终走入历史的故纸堆。所以,我打破了大手印传统传播方式的局限,写出了“光明大手印”系列等书,期望能以一种当代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播大手印文化的思想与精神。我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一种文化,它能让人变得博爱、宽容、清凉、快乐、自在,它非常值得广大专家、学者去了解、研究、实践与传播。只有当它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从萤火虫变成火把,再从火把变成火堆,最后燃烧成漫天的智慧大火时,它才能成为中国文化的主流,为中华文明提供鲜活的营养。

同样道理,当一个人拥有了一种智慧和见地时,他就必须用相应的行为,来传递和分享这个东西。如果没有这种行为,他就不能照亮人类的心灵,不能改变人类文明的进程。那么,无论他有多高的智慧,有多高的境界,对社会而言,都没有太大的存在意义。他的存在,仅仅是一个符号,跟茶杯、石头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要是他同样没有其他行为上的利众,他甚至不能成为自己所承载的那种文化的符号,因为,他的行为没有体现出这种文化的精神。所以,我经常倡导那些非常优秀、境界非常高的人,多做一些自己能做,而且该做的事情。这就是今天的主题中谈到的“经世致用”。

真正的大手印一定要经世致用。好多迂腐的文人只管摇头晃脑地吟诗作对,却不关心老百姓的疾苦,那么,不管他们作出多么华美的东西,有多少人陶醉在他们的才华和境界之中,他们当时获得了多少掌声与喝彩,都没有究竟的意义。因为,对世界无益的东西,是经不起时间淘洗的,岁月的飓风一扫,它们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湖南有个著名文人,叫王夫之。他的思想影响了无数的人,为湖湘文化补充了一种非常优秀的营养。这就是“经世致用”的典范。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土壤,湖湘文化中才有了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人说,只要有湖南人在,中国就不会灭亡。这种精神与气魄非常伟大,跟大手印文化所说的“大功利”非常相似。

什么叫“大功利”?大功利跟小功利相对。小功利的对象是自己,它讲究“自觉”、“自度”,就是让自己明白、快乐、清凉、开心。当然,它追求的不是一般的快乐,而是无条件的、不会被世界改变的快乐,这种快乐取决于心灵的明白与否,跟外部条件关系不大。大功利则以众生和历史为参照系,它的对象甚至不局限于人类,也包括宇宙间所有的生灵。你一旦想为世界带来一种正面的东西、一种有益的营养,就有了大功利的发心。很多大手印文化志愿者就是这样。他们想将大手印文化传播出去,让它与各种文化进行交流、融合,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东西,或产生一种新的启迪和可能性,这就是一种大功利。

香巴噶举的历史上有一位伟大人物,叫唐东嘉波,人称“成就自在唐东王”。他的行为,就是对“大功利”最好的诠释。他曾经说过,修行人应该为社会作贡献,应该为百姓服务,如果你像野兽一样躲在山上,像老鼠一样藏在山洞里,只顾着自己偷着乐,对老百姓的痛苦不闻不问的话,不管你有多高的境界,都没有丝毫意义。所以,他证悟大手印之后,就马上下山,为百姓做实事。

当时,藏地交通不便,连一座像样的桥都没有,有的河上只吊着一条绳索。老百姓过河时,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河里。有时,绳索老旧了,还会突然断掉,淹死了好多人。唐东喇嘛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就发愿在最险峻的地方为老百姓造铁桥。但是,那个时候,统治者害怕百姓会用铁来生产武器,就严格控制着铁的交易,所以藏地的铁非常稀少,也非常昂贵。为了筹集造桥经费,唐东喇嘛组建了一个叫做“阿佳拉姆”的藏戏剧团。他亲自写剧本,带着贝纳头人的七个女儿,到各地演藏戏。后来,人们就把他当成了藏戏的祖师。现在,藏戏像京剧一样,在国际上非常有名,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最令人敬佩的是,唐东喇嘛亲自做苦力,操铁锤,拉风箱,修铁桥五十多座,木桥七十多座,还修建了大量的道场、寺院。他的弟子中,成就者无数。据说,他在噶县境内所建的嘉桑寺中,仅虹身成就和幻身成就者,就达一百多人。

但是,这样一位功标日月的大德,在当时的宗教界中,却备受排挤。其原因在于,传统宗教提倡出离和清修,但唐东却提倡僧侣要积极入世,为百姓服务,所以,当时宗教界中,有很多人都反对他。当然,这并不妨碍他的伟大。有资料表明,唐东喇嘛曾与宗喀巴大师师承同一位香巴噶举上师。后来,宗喀巴的影响非常大,唐东喇嘛传承的香巴噶举的影响却越来越小。原因是香巴噶举的上师们不注重著书立说,仅仅通过口传心授的传统方式来传承大手印文化。形式的局限性,必然会导致今天这样的结果。所以,通过适合当代社会特征的方式,进行有效的传播,对文化的发展与延续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光明大手印》 雪漠 双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