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明大手印》:“以心印心”


来源:《光明大手印》

人参与 评论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

摘自《光明大手印:当代妙用》 雪漠著  中央编译出版社 2013年9月

阅读提示本书分为“对学者说”、“对学生说”、“对读者说”、“对都市精英说”四个部分,讲述了大手印文化在文化、信仰、人生、生存等诸多层面的“妙用”。这“妙用”,包括看世界的目光,包括应世的技巧,包括对其他文化的包容,包括对人生选择的阐释,包括一个人追求成功时应该注意的诸多问题等等,包罗万象。

“以心印心”的智慧传递

既然大手印那么讲究缘分和根器,而且一定要“以心印心”才有真正的意义,那我为啥还要写“光明大手印”书系呢?我专门在文化论坛和各种讲座中传播这些理念,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告诉大家,它们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光明大手印”系列是载体,它通过书和文字,向你们传递了一种智慧的光明。所以,你们的读书,本身就是接收“数据”的过程,这跟上师的加持是一样的。正是因为这一点,好多人在读我的书时,才会感受到另一颗心脏的跳动、另一种生命的温度,还会得到另一种智慧的信息。在这份温度的温暖下,在这种信息的熏染下,你们会一天比一天远离贪婪、仇恨、愚昧,变得博爱、包容,变得清凉、快乐。这时,你们已经得到了智慧的加持。这就是我直接用“光明大手印”来命名这套书的原因。它是远离宗教名相的,而且,它不是从文字到文字的,也不是从知识到知识的,而是从生命到生命的,是一种非常鲜活的东西。只有这样一种具有灵动生命力的东西,才能实现作者与读者之间的智慧传递,才会具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这种传递有用吗?有用。只要一种文字能承载某种精神,它就是那种精神的载体,它就能影响人心。比如,宣扬暴力的文字,是暴力的载体,它会让读它的人向往暴力;宣扬智慧的文字,是智慧的载体,它会让读它的人向往智慧。同样道理,承载了光明大手印智慧的文字,就是光明大手印智慧的载体,它会让读它的人感受到一种清凉的存在。在和这种存在的交流中,你会一天比一天远离狭隘、自私、执著和愚昧。

所以,我的读者跟其他作家的读者不太一样,他们的读书不仅仅是读书,更是一种心灵的修炼。他们把我的书视为一种生命的文本,总是在参照书中的思想和理念,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与心灵状态。而且,当他们因此变得快乐、清凉的时候,还会自发地,以各种方式传播我书中的思想和精神,无论我在哪里开讲座或办论坛,他们都会自发参加。据说,网络上有很多人把他们称为“雪粉”。

有的人很反感这个称呼,但我对其却非常认同。我觉得,能称得上“雪粉”的读者,肯定不是在崇拜我这个人,而是在向往我书中承载的文化与精神。为什么呢?因为,认可这种理念的,必然是一些向往自由、向往自主、向往智慧的人。他们之所以会将我的书当成生命文本,是因为他们发现,在这种向往中,自己的人格会变得完善,自己的心灵会得到升华。他们不是教徒,也不是信徒。

什么是“教徒”呢?就是被某种教派、某种教条、某个团体所束缚的人;什么又是“信徒”呢?就是被某种思想、某种理论所束缚的人。能称得上“雪粉”的人,一定不是这样的,因为他们认可大手印文化的主张: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营养,而不是枷锁。这里面当然也包括“大手印文化”本身。

我在《大手印实修偈颂》中,专门说过一句话:“我非有大慧,俱足平常心。此心如朗月,遍照天下人。”就是说,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么了不起,也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我仅仅是用一颗明明朗朗的真心面对这个世界,像月亮一样,为那些在黑夜中走路的人们,带来一丁点儿光明。我希望我的读者们也是这样。我希望,他们不要在某种信念或教条的强迫下做事,而是像孩子那样,非常真诚地面对世界,非常真诚地为社会多做一点事情。当他们只是萤火虫的时候,就发出萤火虫的光;当他们成为火把时,就发出火把的光;当他们有一天成长为大师的时候,自然会像太阳那样,发出足以照亮整个世界的光明。能做多少事情,就做多少事情;能照亮多大的世界,就照亮多大的世界,也就够了。结果如何,世界能不能真的被照亮,这并不重要。

一定要明白,你的“做事”也罢,你的“照亮”也罢,仅仅是在与有缘者分享一种心灵的清凉与快乐,就像我们发现一个东西很好吃的时候,总想和自己的亲朋好友分享一样。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粉丝”,我是非常认可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雪粉”。

我不认可那些信徒,或者教徒。因为,只要是“徒”,你就一定在跪着,你的心上就一定有束缚。这是与大手印文化提倡的“心灵自主”相悖的。我也不认可那些盲目的个人崇拜。一些明星的粉丝为了抬高自己的偶像,不惜诋毁和贬低别人的偶像,见不得别人的偶像获得更高的人气和荣誉,这种心态相当狭隘。还有一些粉丝,为了见自己的偶像一面,不惜做出过激的行为,甚至让亲人为自己的欲望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偶像崇拜的方式,是非常愚昧,也是非常自私的。

什么才是健康的“崇拜”呢?就是你把偶像当成某种精神的标志,然后通过向往他承载的那种精神,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让自己的生命得到真正的升华。

如果一种向往不能令人向上,不能改善人的生命状态,这种向往就毫无意义。同样道理,如果一种文化不能让认可它的人向上,不能改变他们的行为、改善他们的生命状态,不能促使他们多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情,这种文化就毫无意义。换句话说,没有影响力的文化,是没有存在意义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光明大手印》 雪漠 双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