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离》:越愚痴,前途越黑暗


来源:《不离》

人参与 评论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感。但正如阿底峡尊者所言:“击中要害的批评,是最殊胜的教言;指摘弟子过失的师父,是最好的上师。”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越愚痴,前途越黑暗

有了无明愚痴,必然会遮覆我们暂时和长远的快乐。

为什么呢?因为从无明中可以产生烦恼,烦恼又能引发恶业,恶业又会牵扯出形形色色的痛苦。由此可知,无明是烦恼与痛苦的来源,更是一切过患的根本。

每个众生的心中,都潜藏着一个大魔王,这就是无明愚痴。

不知取舍善恶因果,不知闻思修行,这是一种愚痴;对远离戏论的空性并无点滴了解,这又是一种愚痴;对无欺因果的缘起性也丝毫不了达,这还是一种愚痴。

所以,我们现在应断的,就是这种不知取舍的“愚痴”;而最终必须要根除的,则是不通达诸法本性的“无明”。

假如无明愚痴在一个人心中隐藏着,那他就如被魔咒蛊惑了一样,前途必定越来越黑暗。对此,我们用什么方法才能遣除呢?答案是唯一的:大慈大悲释迦牟尼佛的教言。

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佛陀断尽了一切无明愚痴。虽然弥勒菩萨、文殊菩萨等已证得极高的果位,但他们在度化众生时,也必须依靠佛的教言来成办。

譬如安住十地的弥勒菩萨,是未来的贤劫第五尊佛,但他所造的《现观庄严论》,其内容也都依于释迦牟尼佛的般若经——有的是依据《大般若经》,有的是《中般若经》,有的是《般若摄颂》。只要详加查阅三藏,我们就会知道:《现观庄严论》的每一句,都能从佛经中找到来历和出处。《现观庄严论》的诸多讲义中,也专门提到了弥勒菩萨如何依据佛经来开显佛陀密意。

同样,龙猛菩萨等很多登地菩萨,在宣讲佛法时,也都要依靠佛的教证。

可是,当今时代的一些凡夫,稍微知道一点佛理,就自以为是、眼高于顶,轻易对佛陀的观点提出质疑,这种愚痴的做法确实很可怜!

对于佛陀的教言,我们作为后人,为了增上自己的智慧,进行详细观察分析,这是理所当然的,但若妄图去否定它,简直是异想天开。

如今,各种邪说层出不穷,希望大家在宣讲佛法时,不要离开佛的教证,更不要跟随自己的分别念去诠释佛法。否则,不管是造论著书还是给人传法,这一切都只与无明愚痴相应,不可能成为无明愚痴的对治!

贪嗔痴是一切祸害的根源

作为居士和出家人,希望大家不要业际颠倒!

什么是业际颠倒呢?比如,不努力闻思修行,经常破坏戒律,失毁自己的誓言;又如,不愿好好学法,经常跑到各地化缘,营谋私利,或者返回故乡,协助家人搞世间法,这都属于业际颠倒。

我们一切的痛苦和快乐,其实是各自业力造成的。尤其痛苦的根本,就是贪嗔痴三毒。龙猛菩萨也说:“贪嗔痴及彼,所生业不善;无有贪嗔痴,及彼生业善。”

要知道,我们日常的言行举止、起心动念中,掺杂了贪嗔痴的都是恶业,断除了贪嗔痴的才是善法。因此,想方设法断除贪嗔痴,对每个人来讲至关重要。

只有远离了这三毒,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暂时和究竟的安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不离》 法王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