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离》:都是分别念惹的祸


来源:《不离》

人参与 评论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

摘自:《不离:法王人生开示录》 晋美彭措口述  北京紫图图书有限公司 2014年1月

阅读提示书中一些教言似乎尖锐,个别人看后或许有如坐针毡之感。但正如阿底峡尊者所言:“击中要害的批评,是最殊胜的教言;指摘弟子过失的师父,是最好的上师。”爱之深,才会责之切。

都是分别念惹的祸

在这个世间,分别念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痛苦。

就拿贪心而言,一个男人若爱上一个女子,并与之结为夫妻,开始时会觉得她美丽不可方物,而过一段时间后,对她的兴趣就慢慢淡了,甚至还觉得她毫无可爱之处,于是又开始追求别的女人。

实际上,他以前钟爱的女人,与今天讨厌的妻子同为一人,之所以前后的态度迥然不同,完全是他自己的分别念在作怪。

但凡有了这种狂乱的分别念,人就像风中的棉絮一样飘忽不定,今天追求甲,明天喜欢乙……结果得到手的美人,最后又认为过于平凡。

试想,假如美丽真有稳固不变的自性,那这个人前后就不该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对于喜欢的人,应该永远喜欢才对,并且还应得到全人类的一致认同。但事实并非如此,某人认为一个女人长得勾魂摄魄、无比迷人,但别的男人就不一定欣赏,甚至觉得也不过尔尔。这就是分别念的不同体现。

又比如,对于污秽的不净粪,人见后定会恶心,但在猪狗看来,却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因此,对于美丑、好坏的判别,全是众生一时的分别念所致。事实上,外境中并不存在绝对的好或绝对的坏。

其实,世间一切的本性皆是无常、空性,没有一法是值得信赖的。然而,凡夫人以虚妄的分别念,把外境误以为实有,将不净视为清净、痛苦当作安乐、无常执为常有,就这样将自心捆缚了,并做出种种颠倒的行为。

比如,为了追求美丽的女子,无数人付出了惨痛代价,但这有什么必要呢?分别念给我们带来的是无穷祸患,骗我们做了许多毫无意义的事情。对此,我们每个人务必要及早认清,并运用佛法的智慧将其铲除。

要知道,一切颠倒分别念都像纸糊的屠刀,认识了它的本性,这把假屠刀就无法再伤害我们。否则,始终随着分别念而转,哪怕我们拥有的东西再多,也始终拥有不了快乐。

男女之爱也是贪

贪心,广义上指对色声香味触等一切法的贪执,狭义上则是男女之间的情爱执著。

按照藏地的说法,贪心是指青年男女对异性的贪染心。但实际上,并不只是青春少年才有贪心,不少风烛残年的老人,特别是早年习气严重者,其贪心也像烈火一样炽盛,诚如藏族谚语所说:“虽然已老态龙钟,可还是喜欢美丽的姑娘。”

男人与女人之间彼此吸引,这种贪欲是许多痛苦的根本。其实,只要认真观察就会了知,不论男人、女人的身体,都是空性,是无常,有什么可贪的呢?

然而,正是这个贪心魔,迷惑了三界一切众生,使之无法获得解脱。无论是希求往生极乐世界,还是获得阿罗汉的果位,有贪心的人永远不可能接近,更不用说证悟了。

打个比方说,当一个男人苦恋着一个女人时,死魔突然降临了,这时他根本不会忆及极乐世界的功德,更不会观想、祈祷阿弥陀佛,而是一直贪恋着对方,在痴迷不舍的心态中死亡,趋入中阴。之后又因贪心的驱使,在来世中他很可能变成女友身上的小虫。

众多经典中曾说,女人的贪心一般比较强烈,但有时男人的贪心也不可想象。他们之中可分为上、中、下三等,释迦牟尼佛就讲过,他的眷属当中,难陀的贪心尤为深重。

总之,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谁离不开贪心,谁就会被痛苦的镣铐束缚着,永远也不会拥有宁静的生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佛教 《不离》 法王 索达吉堪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