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经的方法
2009年11月03日 10:39《和尚·博客》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大和尚] [博文] [学诚]

文章摘自和尚·博客——学诚大和尚博客文集之一

作者:成溪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定价:¥25.00元

精彩书摘:

诵经,就如同佛陀直接在向我们宣讲。我们在读诵的时候,应当要观想是佛菩萨亲自在对我们说法。如果能够连续地专注在经文上,到了一定功夫,自然能够体会法义。

今天,和尚临时改变了为大众做开示的计划,重新安排日程,改为和僧俗同学共修,读诵经论一天。并且,接下来的整个星期,都将安排大家集体共修。

在诵经之前,和尚就诵经方法和意乐方面,为大众做了简短的开示。和尚说:“我们在读诵大乘经典的时候,对其认识的程度很重要。我们听开示、研讨等,是自己根据对经论的理解,加以修持;而诵经,就如同佛陀直接在向我们宣讲。经典是佛菩萨、过去的祖师大德,对有成就的人所说的。我们在读诵的时候,应当要观想是佛菩萨亲自在对我们说法,又要像是儿子在读父母的遗嘱、臣民读皇帝的诏书,内心当中无比地欢喜和激动。诵经也是一种修行,以什么样的心情读诵是很重要的。”

“诵经也要有正确的方法。通常讲‘随文入观’,眼睛要专注地看,每一个字、每一个词、每一个名相、每一句经文都不要错过。经文应当是在头脑中自然显现出来的,念到前一句的时候,下一句自然就会浮现出来,这是自性的流露,不需要去想、去分别。诵经的时候,我们心心念念都在变化,都在生灭,前一念和后一念如果缘想到的都是经文,则能够连续地安住在诵经上面。我们上早晚殿诵大悲咒、十小咒、心经等经咒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想,自然而然就能背出来,也是这个道理。我们不需要找另外的一个心再去思维,如果能够连续地专注在经文上,到了一定功夫,自然能够体会法义。”

“当我们真正有了好乐心,读诵经论的时候,一本经、一本论,真正能够懂得一句,并照着它去实践,终生奉持,那是很了不起的事情。假定能够这样去做,必然能引发更多的善法。希望大家万缘放下,尽量不要打妄想和走神,专心读诵,则经论上的一个个道理和意思,自然能够在内心中真真切切地呈现出来。”

和尚的开示,为大家的共修做了很好的前行。如果没有人指导,我们便会按照和自己习气相应的做法,实践所谓的“修行”,结果往往是:发现走错的时候,已经浪费了很多时间。和尚发心指导居士们学修,并不只是结缘而已,这是落实在行动上的。

今天还读诵了《菩提道次第广论》的相关内容,道次第是每一个修学大乘佛法的人必走的菩提之路。想要走稳的话,必须要清楚我们的目标、下脚处和每一步要走的路都在哪里。和尚带领我们读诵道次第,正是希望我们了解自己所走之路的质、量、次第,并以无限生命为规划时间,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最多的事情。
学习佛法,不走弯路,是名为捷径。

【头条】:第十一世班禅接受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获得者朝拜

【观点】:现代中国佛教慈善观念的“返本开新”

【禅茶一味】:九里共杉林 相望在山侧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 生离欤?死别欤?

【觉悟】:人生本如此 咸淡两由之 一种生活的艺术

【一日禅】:远离贪欲 卸下妄缘 真心现起

【众生】:齐秦:更多唱佛乐 感情随缘

【心灵物语】:亏己也是好福气

【朝圣】:攻略:外出旅行十五忌

【视频】:从佛教因果看企业管理 

【书店】:一位被评为抗震英模的出家僧人生命感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成溪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