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颖
2009年03月23日 10:12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阳泉] [读书] [僧人] [少林] [释延颖]

俗名肖发友,1973年生于四川宜宾孔滩镇 

采访时间:2001年10月19日中午

采访地点:嵩山少林寺客堂

第一次在少林寺过堂吃饭,和群僧坐在一起,面对着大海碗里热腾腾的素斋,别有一番感受。一个瘦瘦的僧人坐在最前头,敲一下木鱼,接着便唱起了经,群僧跟着唱,声音几乎冲破了斋堂,那种肃穆让人陶醉。

看着大家都开始吃了,我们也开始动筷子。素斋是真正的素斋,连油都看不见几滴,心中暗自叫苦,不过,眼角余光看着群僧,却吃得津津有味。飞快地吃完了,转身想出门,那个瘦瘦的僧人迎上来,很有礼貌地拦住我说,您的碗放得不对。我问他那该怎么放,他说,应该那样,顺手一指自己桌子上的碗——扣在桌子边缘上,筷子放在碗边。我很不情愿地走到座位上把碗放好,心中却怨他多事。

几天后,在山上采访,一位法师向我们推荐了延颖法师,说此人虽然年轻,佛学造诣却非常深,现在客堂任僧值。我们当即寻了过去,撩开帘子往里看,客堂很大,放了好多椅子,却没发现有人。这时,客堂传来声音:“请问您找谁?”定睛一看,在客堂的最西头坐着一位僧人,便问了一句,延颖法师在吗?我就是!他回答得干脆,但声音颇熟悉。

进去才发现,这个延颖法师便是那日在斋堂给我难堪的瘦瘦的僧人。他早已不记得我,问明来由后很热情地奉上香茗,便和我们聊了起来。

他说,他来少林寺已经10年了,但似乎就在昨天。来的那天,刚好在下雨,山上云雾缭绕,有一种神秘的感觉。他觉得这便是他漂泊生活的终止地了,于是便留了下来。受少林寺独特的武术传统影响,身体一向不好的他也开始跟着练武。师父永成大师觉得这是一个很善于思考的徒弟,而且慧根很好,便经常给他些启发。比如在练武问题上,师父经常说习武也是一种修行,延颖的理解是练武不能只练硬功,也要练气,这样,练武本身离修行就更近些。可当师父把永信大师的武术禅思想讲给他听的时候,他才真正领悟到武术和修行的关系。

目前,延颖法师在寺院中担任僧值,配合圣智法师处理客堂寺务。他每日生活非常规律。一般早上4:00—4:30起床,上大殿诵经,之后练功或者打坐,7:00吃早饭,之后自己活动活动筋骨。碰上寺院的对外活动,他也会去做接待工作。如果没有什么事儿,就去练练书法或诵经。11:30吃中饭,下午4:30上晚殿诵经。下殿之后,随意活动,有时候会练一练武术,修身养性,6:00吃晚饭,之后会看看电视或继续于孤灯下看书直到休息。

相关阅读: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悦

点击请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