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悦
2009年03月20日 10:10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李阳泉] [读书] [僧人] [少林] [武僧] [释延悦]

少林寺是个大熔炉,是个锻炼人、成就人的地方。

俗名刘传阔,1983年2月生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斑鸠店镇

采访时间:2006年8月12日上午

采访地点:嵩山少林寺常住院西寮房

坐在眼前的延悦法师并没有给人一种陌生感。2005年底,北京的民族文化宫,少林功夫作为国内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作进行汇报演出,他作为少林武僧团成员之一,登台表演。他的童子功与少林武功秘笈《易筋经》上所绘如出一辙,极具观赏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个月前,他发长远心、受具足戒,正式皈依永信大和尚门下,得法号延悦,成了一名真正的少林僧人。

我们的交流就从他的受戒一事谈起。他说自己在少林武僧团多年。2005年年底,少林寺新禅堂恢复完成,并于腊月初八开始举行为期三周的禅七。为此,永信方丈专程赶到江西云居山真如禅寺,礼请当今禅门大德惠通老禅师来少林寺主七,惠通老禅师慨然应允。这是少林寺中断了几百年的禅林盛事,十方禅僧闻讯而至。习武多年的延悦突然萌生了要打禅七的想法,便主动找到方丈。按丛林规矩,没有受具足戒的僧人是不能进禅堂的。永信方丈见延悦言辞恳切,便征求惠通老禅师的意见。惠通老禅师慈悲,为成就一批年轻人,为那些没有受具足戒的小沙弥打开了方便之门,尤其看了他表演的童子功,更为那一招一式中所饱含的虔敬所感,甚是欢喜。

打禅七不是个简单事儿,没有点儿恒心可坚持不下来。延悦觉得自己习武多年,并且也曾修习过少林武功的心法,时常在禅房中坐上个把小时,因此并未把打禅七看得有多难。腊月初八那天,他一早便来到禅堂,禅堂中供奉着达摩祖师的雕塑,他如往常一般近前深施一礼,这时一个主七的师父过来说:“禅堂的规矩进门是不许施礼的。”延悦第一次感受到了禅堂和外面的不同。禅堂的首座和尚向众人讲述了禅堂的规矩,行、住、坐、卧点点滴滴均有讲究,延悦意识到即将到来的三个七对他而言是个不小的考验。延悦看到老禅师们行看如风,坐看如钟的威仪,不由得肃然起敬。他也随众而行。刚刚坐了半个小时,他就觉得浑身不自在,腰酸腿疼——这是怎么了?平日坐一个小时都没觉得怎样,怎么一进禅堂就大不一样了?他心里很迷惑,对面的廊柱上写着“照顾话头”、“念佛是谁”。这是提示参禅者要在行、住、卧中紧紧地抱住自己的话头不放,扫除自己的妄想。念佛是谁?是谁在念佛?是我吗?是在座的老禅师们吗?还是历代有成就的禅师吗?越想头脑越乱,腿越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闫秀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