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永了
2009年03月09日 12:36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读书] [少林] [李阳泉] [释永了]

修行就是不断否定自己,把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拿出来。

永了法师

俗名檀清华,1974年生于安徽九华山

采访时间:2006年8月13日晚,8月15日下午

采访地点:少林寺永了法师禅房

永了法师看上去很年轻,却是大少林寺举足轻重的人物,他现在的身份是少林寺新落成的禅堂的知客。

提起禅堂,永了法师如数家珍:“少林寺是禅宗的祖庭,达摩九年面壁、慧可断臂求法,再加上元代的福裕禅师、明代的小山和尚,一脉相承下来,少林寺的根器非常好。少林寺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承继少林的精神。大和尚要我来照应禅堂,我感觉到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从出家人角度上来讲,则是一种本分。”

他的禅房离少林寺的禅堂很近,禅房很整洁,没有点香,却有很地道的檀香味,桌案上非常有少林特色地供着达摩像。经柜中是一套装帧精美的龙藏,经柜前有一个小几,上面放着很考究的紫砂茶具。

我们坐在小几前,开始谈。没想到这一聊,竟至深夜。

永了法师2002年出了车祸,养好伤以后,多年来一直在终南山住茅棚修行。2005年才回到少林寺。几年前那次车祸让他感知到生死无常。打过几个禅七以后,更是体会到“心”的重要。

“打禅七首先要观无常,观无常可以知道生死,知道生死之后便要了生死,只有了脱了生死,才能找回自己的内心。《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中说:‘三界之中以心为主,能观心者究竟解脱,不能观者究竟沈沦。’一般人都能面对别人,不能面对自己”。

对于世间法,永了法师也有一番不凡的见解,我们相谈甚欢,一个又一个话题进入我们的交谈中,谈得很深。法师妙语迭出,让人有醍醐灌顶之感,有几句话印在我脑中:

“世间法无外乎情与理二字。情和理是交融的,一个是体,一个是用。悲也是一体一用的,体用圆融。我们要学会透过文字去找到内心。我们所看到的可能都是虚幻的。佛菩萨说‘一切相皆非实相’,同时也说‘一切相都是实相’。有破有立,无上圆融。”

相关阅读: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