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延裕
2009年03月06日 09:54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延裕]

如果我们对这个一日千里的世界没有什么反应和了解,那你又该如何去度众生?

俗名逯军,1979年6月生于河南洛阳偃师县大口乡焦村

采访时间:2002年2月9日上午

采访地点:少林寺释延裕禅房

少林寺西寮房的最后面一排最靠西的屋子便是释延裕法师的禅房了。轻轻叩门进去,他正在看书,一股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

延裕法师法相庄严,不怒自威,颇有几分侠义模样。谈话更是快人快语,毫不设防。他说,这次大家见面是缘分,而且是很难得的缘分。因为再过几天他就要回苏州佛学院上学去了,这次是放假,回来看看师父。

说起他就读的苏州佛学院,延裕法师非常自豪,他说,这所佛学院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好的佛学院之一。它对来上学的僧人的要求非常高,考试时要考外语,根据你的语种出题,英语要求过四级,这比一般的大专院校要求都高,一般的院校只要求在大学毕业前拿到四级证书。学校中所设立的课程也很系统,像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还有印度哲学史都有,内容很广泛,另外还有梵语课,是中国科学院姓韩的先生教我们。学校为我们提供免费宽带上网服务,让我们很容易和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融为一体……

他的叙述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印象中的佛学院不过是教人念念经啥的,谁曾想会有这样丰富的内容?!而且,对外语的要求居然那样高,对电脑也那样重视!看来,想当个和尚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想想看,一个僧人整天抱着《新概念英语》,似乎比手捧佛经要难得多了。

延裕法师说,我起初在寺里的时候是练武的,后来得上永下信大和尚的感化,发了长远心,才开始慢慢深入经藏。经过这几年的学习,我慢慢领悟到一点:出家为僧并不一定要经历红尘的失败,一个真正的僧人也不一定非得青灯古佛,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僧人也应该主动适应社会,正所谓“佛法不离世间法”,如果我们对这个一日千里的世界没有什么反应和了解,那你又该如何去度众生?师父常常教导我说,出家可以是一种更新的生活方式,是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