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圣智
2009年03月03日 16:38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圣智]

我是修行的人,也在滚滚红尘中,只是我们想的问题不同,做的事业有别。

俗名及生年不肯相告

采访时间:2001年10月20日上午

采访地点:嵩山少林寺客堂

圣智法师在寺院中的职务是知客,是寺院接待外来宾客方面的主要负责人。

见到他时已经接近中午了,他在客堂端坐,微闭二目,似乎有一种天生的威仪,让人油然生出肃穆的感觉来,我们凑上去,递给他名片,表明来意。

他端详着名片,半晌不语,后来淡淡地说:“聊什么?出家人有什么好聊的,我们又不是什么明星,让你们这些记者追着。”

他的声音不大,但是所言掷地有声,竟让我们颇有些尴尬。我们连忙解释说:“我们也不是什么娱记,不喜欢追星,只是想让多了解少林僧人的生活,才不远千里赶来。”

法师点点头。不语。

客堂香炉散发出浓浓的香气,和这样一个与世无争的僧人坐在一起,我们只好放弃来时的初衷,静静地坐着,看着客堂中人来人往。

大约一柱香的时间,他微微睁开眼睛说:“你们这么久还不走,我就回答你们三个问题吧。”

于是我们问道:“我们见到的僧人以永字辈的、延字辈居多,要不就是更小的恒字辈的,圣字究竟是个什么渊源呢?”

我这圣字辈是和方丈平辈的,我们属于佛家的堂兄弟。然后,他就给我们讲起了有关宗派的事情——禅宗佛门,自公元527年达摩祖师首创后,二传于慧可、三传于僧璨、四传于道信、五传于弘忍、六传于慧能祖师。六祖慧能的弟子有43人,著名于后世的有青原行思、南岳怀让、荷泽神会等。神会虽得衣钵、法器,于唐开元12年(公元724年)正月十五日,在滑台发动了南顿北渐大论战,弘扬了南宗顿法(即顿悟之法)宗旨,但他的法脉到唐代末就中断了,只剩下青原行思、南岳怀让两门法嗣,后又分成为五宗七派。曹洞、临济两宗在其中。圣字辈属于临济宗的辈份,而永、延、恒都属于曹洞宗。

您能告诉我您的过去吗?

过去的事情提它干什么呢?知道了我原来叫什么又有什么用呢?知道我以前结没结过婚又有什么用呢?一切当年是过去了,就让他沉睡吧。有些俗世中人爱问我一个问题,你这出家人够奇怪的,居然放弃红尘之美。我说,我是修行的人,修行的人也在滚滚红尘中,只是我们想的问题不同,做的事业有别。

有一种说法,人出生以后,就是来接受各种苦难的,很多人对佛教的理解是这样的,您觉得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