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永福
2009年03月03日 16:14 】 【打印已有评论0

提到未来,他说,什么未来不未来的,时间和空间只是一种存在,一切都不必太执著,因为未来要发生什么,我们谁都不知道。但是,我个人是不会有什么改变了,我会一辈子都在少林寺,不会离开。他对有些僧人半路还俗看得很淡,只是说,佛法讲究有缘则聚,缘尽则散。

也就是说不要是非?

至少是和非不应该分得太清楚。相传六祖慧能曾被恶人追逐,避难于猎人中,长达15年之久,常给猎人讲解佛法。猎人让其守网,慧能见生命就放生。与猎人共进饮食,总是以菜寄煮肉锅,遇人询问,便回答道:“但吃肉边菜。”要是按照佛教的戒律来说,这是不对的,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临时变通、灵活掌握、不拘泥戒律也成了一种禅法。在这个角度上,是和非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修行也一样,不能特别较真儿,佛家说是不能妄执,太执著了,就会走火入魔。我们修炼,不一定非得住山洞、闭关,这不一定是什么高境界,修行是和外在无关的,我们主要应该靠“心”来修。

我们在一起呆了足有一个半小时,可是他说的话却很少,有时候甚至不认为我们就在他的面前,只顾打扫藏经阁的门里门外。

一切都仿佛是机缘巧合,但又在随意之间发生着。临别,我们很仔细地看着他,阳光打在他的脸上,那里盛开着禅者的大般若。

边文:

大藏经:将佛教的经律论三藏及历代先贤著作,汇集成为完整的典籍,名之为大藏经,或一切经,简称藏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