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永福
2009年03月03日 16:14 】 【打印已有评论0

执著一个“空”,“空”就成了“有”。

俗名杨新会,1965年生河南登封迎河村

采访时间:2001年10月22日上午

采访地点:嵩山少林寺藏经阁前

见到永福法师那天天气非常好,太阳早早出来了,照在大殿上,格外耀眼。我们老远就看见他,弯腰整理着什么,青色的僧衣昭示着一个与世无争的人的平淡心情。

我们说要采访他,他一愣,我有什么值得采访的?

讲讲你的故事吧。

我真的没什么故事,他说,我不像有些师父们与外界交往很多,我从来到少林寺就是这个样子,快20年了,天天如此。

我们不走,非听他讲不可,他笑了笑,便娓娓道来。

很多游客也会问我为何出家,问我有无什么故事,我每次都会说,确实没有。其实,僧人并不像世人所想象的,要有一大堆故事和传奇,信仰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秘密。如果我非要说我是家庭所迫、是婚姻受挫、是杀人放火无处藏身或者是别的什么,那么您一定会很高兴吗?如果是那样,我现在就编故事,为了让您高兴。可是,我想这根本不会让您高兴的,所以我为什么非要把一个有故事的不真实的自己给你呢?有些事就是一个“缘”字,不必搞那么清楚。

永福法师指着正前方藏经阁的匾额,那是赵朴老手书的三个大字。他问我,你觉得有什么不对吗?我说,藏字少了几笔。他说,是的,你知道赵朴老为什么要这样写吗?我摇头。他说,这藏经阁原来藏的宝贝经书可多了,有12大柜,计5480卷,初祖达摩面壁影石、拳谱、木刻《少林寺志》版本等等,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可惜毁于1928年石友三的一把大火,唉!作孽呀!所以后来寺院请赵朴老提藏经阁时,老人难遣悲愤同时也为了警示后人,便故意少写了几笔,意思是说,你们少林的藏经阁是藏不住经的!这让我们这些后来者不敢有丝毫懈怠。

永福法师是藏经阁的藏主,能够坐到其位一定有深入经藏的大修为。而他竟对此也表示否认,他说,佛经浩瀚,岂是随便可以学到大修为的?几年前,他毕业于南京佛学院,可是,学了以后才知道,自己懂得太少太少,因为佛法无边,实在太深奥了。如果说佛法是大海,他只了解了一滴海水而已。

这个比喻足以证明他的知识不低,他那种智慧的寂静也足以证明他的世界中有着许多不同凡响的地方,只是不肯说出。

讲讲在南京佛学院的学习生活?

没什么,和在少林寺差不多,早晨上早课,晚上上晚课,其他时间学习经典以及一些哲学、宗教的教材。但是,集中的学习和研究会让一个人的信仰更明确,佛法说的确实有道理,可以渗透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让人置身其中,从而追求精神上的东西。

在家中一样可以过,一样可以追求精神,为什么非要来到寺院中呢?

他微微一笑,顿了顿,似乎若有所思。然后说,佛法是需要一个外表来维持的,离开了这个外表,就很难深入,而寺院恰恰可以满足这个“外表”的功能。所谓“空”,其实是相对的,它的意思是不要执著,执著一个“空”,空就成了“有”。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华人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