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位少林人的故事:释永信
2009年03月03日 14:55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僧人] [少林] [释永信] [大和尚]

方丈说,出家人讲究明心见性、见性成佛。每个人都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如何把这些不好的习惯去掉,达到见性、成佛,便是修行了。释迦牟尼佛为众生开设了八万四千种修行法门,是根据众生的根基来定的,这样看来,修行的方法很多,可谓“无处不禅”,无处不产生智慧,不仅对出家人而言如此,在家人也有很多,关键你能不能发现它,发现了,并努力修行,就不会有烦恼和痛苦;如果没有发现,自然产生不了智慧,于是做什么事都做不好,处处碰壁,你就会感到烦恼。

没想到方丈会把在家人的烦恼一并说出,让人心有所动。

大和尚,在家人产生大智慧有没有方便法门?

当然有!佛家认为,不管是做什么事情,关键看你的心态,你的心态好的话,能够正确对待事物,用理智分析、用智慧行动,你自然就不会有烦恼,于是就不会有痛苦。俗世中很多人往往为了一些不切实际的目的耗费自己的生命,而且方法不得当,不烦恼才怪。说到家是一个心态问题。不论是在庙宇中修行的人还是在各个行业工作的人,有一个规律都逃不脱,那就是要充分认识人生、理解人生。有的人做的是轰轰烈烈的事业,他未必不空虚;有的人做的是社会的边缘事业,他未必不充实。因此,佛家认为,不一定个个都要出家,不一定个个都做一些好的行业。做什么事情,在哪个行业都是一种修行,都是对人生和社会尽责任和义务,从而达到众人满意,这就是一种向善、向上的境界。所以,有没有好的心态决定你是不是对事物看得清楚。

补记:

近几年来,少林寺和永信方丈不止一次成为焦点:少林功夫世界巡演、打商标官司、开办实业公司、申报世界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林武功秘笈网上公开、创立“少林学”、全球海选功夫之星、俄罗斯总统普京造访少林……这些在常人看来与清净佛门似乎毫无瓜葛的事情,却实实在在发生在少林寺,发生在少林方丈释永信身上。

盛名之下大和尚一直保持着僧人的简朴与谦逊,每次见面都给人难忘的亲近感。

2005年年底,少林禅堂落成,来自天南海北的许多禅和子到少林参禅。禅宗祖庭恢复了应有的气象。2006年年底,新一年的禅七开始,我有幸获得了极为殊胜的因缘:得到大和尚的许可,进入禅堂,与各位禅僧共同坐禅。永信大和尚尽管寺务繁忙,但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去禅堂静坐,还经常为禅堂开示。大和尚常说:“少林寺是禅宗祖庭,参禅应该是僧人修行的根本。”

边文:

方丈:寺庙的住持和尚。相传维摩居士所住的石室,长宽只有一丈,方丈之名,即是由此而来。

           ——《佛学常见词汇》

武术禅:少林功夫是学佛修禅法门之一,又称“武术禅”。学习少林功夫,时刻感受到少林寺佛教的气氛,对少林武术的理性认识转化为佛教信仰。在自觉信仰的基础上习武,习武不再是目的,而是成了学佛的有效途径。通过习武,感悟到了博大精深的佛教智慧。通过习武,彻底明白了佛教智慧里的真谛,体悟到了人生宇宙的真实本性。

           ——永信方丈《禅录集》

少林学:少林学是对少林文化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的研究。包括禅学、武学、医学等很多方面。是一门具有创造性、历史性、文化性、世界性的有自身特点的学科。

           ——少林学研讨会对少林学的初步定义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阳泉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