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入门(五)佛陀的根本教义(1)
2009年02月13日 09:25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圣严法师] [佛陀] [佛学入门] [教义]

二、印度宗教的梵天和人类

在佛陀以前的印度宗教,认为宇宙万物均系梵天所生,在祭师阶级的婆罗门,优势独占的情形下,又将人类的产生,分为四个等级:由梵天的头上生出职业的宗教师婆罗门族,由肩上生出武士及王者阶级的刹帝利族,由腿上生出农工及商业阶级的吠舍族,由足上生出奴隶贱民阶级的首陀罗族。此系出于四吠陀中最早出现的梨俱吠陀所收的《原人歌》,这也就是说,人类,由于神的造作,有始以来就是不平等的;人类唯有畏神和敬神,并向神献祭之外,不可能自行解决任何问题。尤其对于被征服的奴隶阶级,称为“一生族”,他们没有信奉宗教的权利,被置于神的眷顾之外,当他们死了之后,再没有转生的机会。

至于其他三种阶级,称为“再生族”,同在神的眷顾之下,尚有死后再生的权利;这种不平等的宗教思想,虽然指出了宇宙的起源和人间的现象,但却无以证明它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佛陀的根本教义(2)

《佛学入门》此书佛学书店有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圣严法师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