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衰竭的魅力:感受拉卜楞的美
2009年10月15日 11:32 】 【打印共有评论0

夏河县的称呼来源于穿城而过的大夏河。清澈的大夏河如洁白的哈达自西向东北蜿蜒而流,呈右旋海螺状,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这个聚宝盆上.

拉卜楞的美,不仅由于他外在的金碧辉煌的佛殿,气势非凡的佛像,香烟缭绕的煨桑炉,五颜六色的彩幡,鳞次栉比的崇楼广宇,更在于他内在的悠远的历史,宗教的魅力。你可以透过浓浓的煨桑烟,久燃不灭的酥油灯,轮回不停的转经筒,磕长头不止的信徒上,感受到这种生生不息的信仰魅力。

拉卜楞为藏语“拉章”的译音,意为佛宫所在的地方,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寺院现共有18座佛殿,万余间僧舍。规模宏伟.拉卜楞的建筑结构,分为藏式、汉式和藏汉混合式.外石内木.,庄严巍峨,紧密严整,具有鲜明独特的民族风格。

拉卜楞寺内据估计有多达万余尊的佛像,大的高达十几米,有重达数吨的铜佛,也有轻不足两的木雕佛.有价值连城的纯金佛,有数以千计的泥佛。不少佛像都用珍珠、翡翠、玛瑙、金刚石等珍宝镶嵌。

 拉卜楞寺内唯一可以拍照的场所是酥油花馆,所谓的酥油花,是将酥油上各种颜色,塑成各种人物、花卉、山水、建筑、飞禽走兽及佛经故事。拉卜楞寺的酥油花,有花红叶绿的百花异草,千姿百态的珍禽异兽,景色壮丽的山水图画,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棱角分明,比例匀称,形象逼真。仿佛置身于一座神话中的艺术殿堂。  

拉卜楞寺外围环绕着一圈转经筒,似一个大型围墙,神圣与平凡,灵殿与尘世,就在这一墙之隔。院外墙周长近3.5公里,由约2000多个转经桶组成,如果转遍每个转经桶须一个多小时。

每天在这转经的信徒不计其数,左手捻念珠或划转小型转经筒,右手推着近一米五高的转经桶,口念六字真言,或用心默读,身体微向前倾,不知疲惫地虔诚向佛。 

甚至可以看到磕长头的信徒身边放着些许充饥的干粮,朝着神之所在,双手合十,高举过头,后移至面前、胸前,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身,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复前,口里诵念六字真言之声连续不断,不知疲惫、饥饿与困顿,信仰是生植于他们心中的一棵源泉之树,这棵树用虔诚浇灌,用善心培植,洋溢在他们脸上的,不是汗水,因信仰而焕发的光环。

拉卜楞寺是古老的,更是不朽的,它那永不衰竭的魅力,建筑之美、艺术之美、信仰之美将永存于每一位信徒与游客心间。

【头条】:华严宗祖庭长安华严寺举行修复重建奠基仪式

【观点】:建设佛国净土的人间佛教

【禅茶一味】:唐·郑谷:峡中尝茶  

【素食】:素食——永不褪色的时尚颜色

【觉悟】:老父亲——蒙佛加持 今昔得乐

【一日禅】:原来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心灵物语】:你看不见花儿正努力绽放

【众生】:佛商王剑虹:心中有片圣洁地

【朝圣】:永不衰竭的魅力:感受拉卜楞的美  

【书店】:看透花花世界的变幻莫测,享受花花世界的缤纷色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丽芬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