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 逛逛北京祈福灵验的寺院
2009年10月10日 09:55慧海佛教资源库 】 【打印共有评论0

碧云寺

推荐理由:祈福上香最灵验的寺院

碧云寺位于海淀区香山东麓。始建于元至顺二年(公元1331年),由丞相耶律楚材的后裔阿勒弥(又说阿里吉)舍宅为寺,初名碧云庵,明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扩建改庵为寺。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修整和扩建,兴建了金刚宝座塔、行宫和罗汉堂等。

碧云寺占地4万余平方米,坐西朝东,依山势从山门至寺顶共有六层院落,逐进而高。雄伟的殿堂层层迭起,肃穆庄严;满山松柏参天,浓荫蔽日。平面布局呈长方形,建筑布置分三路:进外山门,中路中轴线有内山门、天王殿、正殿、菩萨殿、后殿、金刚宝座塔;南路主要建筑是罗汉堂;北路有水泉院。山门外石桥前有石狮一对,雕琢精细,形态威猛,据传为明代遗物。 

碧云寺,山水清幽、林木葱郁、建筑宏丽华美,为北京西山诸寺之冠。

卧佛寺

推荐理由:求事业灵验的寺院

卧佛寺即“十方普觉寺”。它位于西山北的寿牛山南麓、香山东侧,距北京市区30公里。 

卧佛寺是西山的一座古刹,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50年),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

曾叫兜率寺、寿安寺、大昭孝寺、洪庆寺、寿安禅寺、永安寺、十方普觉寺,通常人们称它为卧佛寺。

全寺倚山而立,主要建筑有天王殿、三世佛殿和卧佛殿。

卧佛殿是全寺的精华。殿内有一尊巨大的铜卧佛。佛身长一点六丈,重约五十四吨,作卧睡状,侧身躺在高榻上,双腿直伸,左手平放在腿上,右手托着头,体态自然,相传这是释迦牟尼在印度涅盘时的姿势。旁边站着十二尊泥塑小佛像,表示向他的弟子嘱咐后事的情景。这尊铜像为元代(十四世纪)所造,是中国古代的宗教艺术珍品。在三世佛殿的前面,有一株古老的娑罗树,据说是从印度移植来的,是佛国三宝树之一,象征释迦牟尼涅盘于娑罗树下。

此外寺内还种有几株婆罗树,每逢春末夏初之际,白花盛开,花朵如同无数座洁白的小玉塔倒悬枝叶之间,别有情致。 

妙应白塔寺

推荐理由:意料不到地得到应验的寺院

妙应寺白塔位于阜城门内大街路北的妙应寺内。因寺内有通体涂以白垩的塔,故俗称“白塔寺”,是我国重点保护文物。 

元世祖忽必烈崇信佛法,迎释迦佛舍利,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在大都城西南修建了这座大型喇嘛塔。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建成后,又在塔前建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敕名“大圣寿万安寺”。寺院 

殿堂栏楯一如内廷,佛像 窗壁皆饰金,是元朝皇室在大都兴建的重要工程之一。1368年全部殿堂被雷火焚毁,仅白塔幸免。明宣德八年修复,改称妙应寺。清康熙、乾隆间又几经修葺,现仅白塔为元代遗物。

1978年对白塔进行了维修加固。施工过程中,发现了清代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存留在高塔顶部鎏金 小境内的大藏经、木雕观世音像、补花袈裟、五佛冠、乾隆手书《波罗蜜多心经》、藏文《尊胜咒》、铜三世佛像、赤金舍利长寿佛等。白塔的形制,渊源于古印度的窣堵坡,由尼泊尔工艺家阿尼哥参加了设计和修建。 

【头条】:意大利侨团建议 首座东方神庙有望落户欧洲

【两岸】:佛光山南屏别院等倡导器官捐赠 提倡佛教生命关怀观

【禅茶一味】: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  

【素食】:吃圆白菜的七大好处

【觉悟】:一只孔雀——愿力成熟 转生孔雀

【一日禅】:改变态度做心胸开阔的人

【心灵物语】:请温柔地对你的家人讲话

【众生】:方季惟称19岁时就想出家

【常识】:佛教僧侣平时生活应当是怎样的呢?  

【书店】:解答佛学中的种种困惑 修行入门的最佳启蒙读物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