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佛教 > 朝圣 > 正文
游记:川西——大藏寺里虔诚的祈祷
2009年08月03日 11:17新浪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朝圣] [藏传佛教] [大藏寺] [游记]

大藏寺坐落在大藏乡,距马尔康县城约50多公里,海拔在3500米以上,据说占地200多亩,规模宏大,建筑装饰工艺精美,里面有明代壁画,堪称格鲁派在川北一带之总寺,是马尔康地区最为著名的寺院。“大藏”在藏文里面是“圆满的信心”的意思,希望这传说中神秘美丽的寺庙真的可以赐予我信心和力量。

我很期待,想早一点到达,早点,再早点。

从县城到大藏乡,55公里蜿蜒的山路最终花掉了两个多小时。路很窄,弯很多,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悬崖。风景相当漂亮,两个多小时,没有一分钟眼睛会觉得寂寞。翻山越岭的途中,从山脚的阴云轻绕到山腰的阳光明媚, 再到山顶的冷风刺骨,几个小时之间就体会了春夏秋冬的轮回。我真羡慕住在这里的人,和天空可以如此接近。

绕过天葬台所在的山头,就是大藏寺了。远远的看去,说不出的震撼。蓝天白云下的山坡上,大藏寺就像童话里的宫殿,美得让人窒息。附近山峰都好像环绕着大藏寺所在的峰,山峰连绵平缓,衬着日光、草地,比画还美。据说寺庙所在地,山形如一头巨象,寺院建在象的颈部,附近山势自然形成一座十三尊大威德金刚坛城之排列。在寺院中心可远眺东、南、西、北各有一峰,是坛城的四方护法。

在历史上,由于悠久寺史及其规模,大藏寺被尊称为“札仓第二”,地位仅次于格鲁派祖庭甘丹寺。在明、清两代,寺院很受历代帝皇及朝廷尊崇,长期得到历代帝皇的供养,其中包括法物、印章、黄金、宝物、布料及僧人日用所需。大藏寺现今仍保存着乾隆皇所赠象牙印章一枚、乾隆所供织锦布料少许、御赐天衣及五佛冠散件、历代圣旨及诏书多函及明代大将军所供铜锣一个。这个铜锣是大藏寺之宝物,其锣声异常美妙,远近知名。

在五十年代前,大藏寺有弥勒殿三座、宗喀巴大师殿、大雄宝殿及护法殿等六座佛殿,又有祈竹楼及堪康楼各一座。各殿均有圣物及珍贵经书无数,弥勒殿供有几十米高的未来佛圣像。即使是普通的僧舍,每间楼中也都有《大藏经》整套,每间房的墙壁及天花绘满了壁画,记载佛陀及历代祖师之生平史传。大殿之楼顶为鎏金铜瓦,乃汉地皇帝所赐。寺院后山上有闭关院一座,供寺僧禅修闭关之用。在寺院前方,有一座三十米高的佛塔,内有无数珍贵圣物。

近看大藏寺感觉很壮观,神秘大殿的金顶在阳光下闪耀。

寺的外围是转经轮。转经轮被视为佛教的圣物,轮上一般雕有经文,通常是佛经和咒语等。雕刻经文的要求非常严格,佛经中的文字,一笔一划都不可以减损,文字是由三十个字母上下前后组合的,每篇经文要从头至尾一行排完。不可一字提行,如果其中少一个字母,对佛的含义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动。所以制作经轮的时候是相当慎重小心的。释迦牟尼佛在《毗奈耶三百颂》等经文中说,转动转经轮的功德不可思议,可以使日月、山河、大地、河流的众生得到解脱,在山顶上转动转经轮,可令所在地方吉祥圆满。

我对朋友昌林说想进去为妈妈许个愿。在他的指点下,我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买了些香和酥油。价格很公道,老板还一个劲地告诉我,不用买太多,重要的是心意。在这一点上,他和汉地佛教寺庙旁边的那些老板不一样,或许只有有着虔诚信仰的人才会做得这样坦荡。

不得不提的是,大藏寺是我目前到过的唯一一座不用买门票就可以进入的寺庙。真正的净土。以至于一进寺庙大门,心里就由衷地产生了一种敬意,甚至还有些不安,生怕打扰了这里的清净。这是在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受。在以前,总因为是买过门票的,每次进入庙里都很心安理得,哪都敢去,哪都敢摸,什么都敢问,从来不觉得会打扰到谁。这里,不一样。

进入寺里,首先要走的是一坎宽大的长梯,拾阶而上是宽敞的院子(平台)。平台上,喇嘛们正悠闲的就着夕阳温习功课,看见有人来,都很和善地微笑问候。在这样的微笑包围下,我的拘谨瞬间一扫而光。礼貌地回应了问候之后,我拿出证件交给他们中看上去最年长的师父,请教是否可以进殿里去看看。略加思索后,他起身带我向大殿走去,一边走,一边讲解大藏寺的历史。喇嘛告诉我,他叫让央。

我们走进大藏寺的主殿。主殿里,喇嘛们正在诵经,声音淳净空灵,直击人心。不敢打扰他们修行,我轻轻地跟在让央背后,听他讲解大殿两边的壁画。壁画是对藏传佛教千年来无数美好传说最直接的解读,而传说里蕴涵的是历代大师关于佛法的顿悟与思考。都说读史可以明智,那么研习佛的历史呢?我想,除了明智,更重要的是可以净心吧。

与我所去过的汉地佛教寺庙不一样的是,大藏寺的殿里供奉的不光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观音、绿度母、四臂观音、文殊菩萨等,还有活佛的像。

大殿的旁边,就是整个大藏寺对我而言最为神秘的殿了,因为我不可以进去。让央说,女众是永远不被允许进去里面的。每年的藏历初一,这间殿会对男众开放。在平时,没有出家的人是不允许进入的。不过和善的让央很善解人意,经过允许,他打开了殿门,让我得以站在门口用目光膜拜里面的一切。这里的氛围比大殿更加的庄严肃穆,心怀着虔诚,我朝了大殿的正方深鞠了三个躬。守殿的喇嘛,拿来了红绳和藏香,微笑着说送我作为礼物。对于刚才的鞠躬,我知道不是藏传佛教信徒的膜拜方式,就解释说许了个小小的愿望,希望妈妈可以平安健康。听了我的话,喇嘛拿来了圣酒,倒在我的掌心里,指点着我喝了再轻搽在额头上,说也祝福我一切安好。我几乎快哭了,为着他们的虔诚和善良。我由衷地喜欢上了这里,喜欢这里美丽的天空和草地,更喜欢这里善良淳朴的人。

沿着原路返回,景色和去时已然不同,另一种风味的四季轮回又让我有了新的体会。路边不时飘过的经幡,让我莫名地感动。再见了,我的喇嘛朋友,再见了,美丽的大藏寺。有生之年,我一定再回来。

【资讯头条】:拉卜楞寺创建三百周年 寺院建筑亮相"国家名片"

【两岸】:法鼓山2009暑期青年成长营参与灾区人心重建工程

【素食】:丰子恺《护生画集》之囚徒之歌 任彼高飞

【众生】:齐秦:信佛让我对人生明了许多

【心灵物语】:成功的智慧在于专注与单纯

【觉悟】:慧海慈航——培养清净的氛围 家庭就是道场

【一日禅】:圣贤之学日积月累方能成就

【观点】:关注人类生命健康 弘扬佛教养生智慧

【禅茶一味】:茶圣陆羽著《茶经》

【图片】:摄影家孟昭平:“释源”白马寺

【佛艺】:包罗万象的唐卡

【书店】:宽心—星云大师的人生幸福课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