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皈依与出家有什么不同?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信佛而不皈依三宝的人,就像一个爱好中国风土文物的外国人跑到中国定居,并不申请变更国籍,就自称他是中国的国民。

编者按:现在信息流通非常迅速,通过网络可以查询各类知识、资料。但知识与资料再多,若不用心去看、去记,对于常人来说也就没有任何意义。对于佛教文化,多数网民可能了解不够,听到几个名词,看到一条新闻,就会胡乱评价,其实可能没有读懂文意,或者根本没有看完文章。比如听说某某明星皈依佛门,就以为是剃度出家。又如某某明星皈依三宝后依然接拍广告或吃肉喝酒,于是网友纷纷破口大骂,以为这是心口不一。其实,不说皈依三宝,即便接受五戒(也只是不杀生),也不代表不能吃肉。本月疯狂英语李阳皈依佛门,引发网友争议,一度也有网络传闻说是出家。其实,皈依与出家原是两回事,不可混为一谈。

皈依就是皈依三宝,任何人都可以皈依。(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一、皈依是什么意思呢?

皈依就是皈依三宝,也就是佛法僧。

皈依三宝之后,就是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任何人发心学佛都可以皈依。

如果不经过皈依三宝的仪式,当然也能学佛,但皈依后,在心态、生活、习惯各方面,都有善知识乃至诸佛菩萨、护法龙天来协助、加持。

皈依三宝之后,可以在家修行。在家修行的佛弟子,一般称为居士。如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改革家王安石,还有南朝的梁武帝,他们都是古代著名的大居士。

一个不受皈依而又自称是佛教徒的人,他虽可能得到一些好处,但终不能获得身份上的印证。因此,皈依三宝并不是多余的执着,而是学佛者必需的手续。佛经中说,世人虽然行善,终不能破除先世的恶业,若能皈依三宝,就能破坏先世恶业。

二、出家是什么意思呢?

出家有五重义,就是:一、出烦恼家;二、出生死家;三、出六道轮回之家;四、出三界家;五、出染污不净家。

出家之人,世俗中人一般称称呼他为师父。

三、皈依和出家是什么关系?

皈依三宝不必出家,出家必须要有皈依。皈依后并不意味着要守戒律,因为受戒还需要其他的仪式。部分居士会在皈依同时,也受五戒或菩萨戒,但佛法慈悲而圆融,可以酌情根据自己情况,按部就班进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天玄]

标签:佛教常识 皈依三宝 剃度出家 僧人 居士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