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建立佛光缘美术馆 传扬佛教艺术
2009年03月31日 12: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近几年兴建的新道场,星云大师都要求必须附设美术馆,还有儿童美术教室。让小朋友在参观展览之余亦能发挥自己的创意,动手作画,从中感受艺术的美妙。佛光缘美术馆平时除了展出佛教文物、艺术及社会名家作品外,更编印《世界佛教美术图典》,让佛教与艺术更加紧密结合。

星云大师与佛光缘美术馆的关系,是二十世纪佛教美术历史的重要主题与独特篇章,在对美术馆的设立、美术展览及美育教学普及等方面大师给予了强而有力的支持;对佛陀纪念馆重大工程的建设,从建筑审美的角度提出了独特的方案。《佛光菜根谭》中,有一则星云大师对佛教艺术之美的诠释与概括:

世间之华美,藉由美术家的笔留给世人。

世间之菁华,透过美术家的笔示现于世。

佛教之美,在于最求生命真善美的永恒发展。

艺术之美,在于诠释时间真善美的永恒最求。 

佛光缘美术馆是当今人们重要的文化财富,借着佛画艺术的传播,佛教义理也在不知不觉中融入社会,深入人心。佛光缘美术馆以其展览、收藏、普及并进的鲜明定位先声夺人,促进了各地美术馆的迅速进程,这让佛光缘美术馆跻身于各地高端美术馆之林,载入中国文化史册。可见,人间佛教弘扬于四海,佛光美术馆之成立,乃是人间佛教的再出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