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建立佛光缘美术馆 传扬佛教艺术
2009年03月31日 12:31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由于因缘是来自佛光大学,星云遂以“佛光缘美术馆”命名,作为佛教与艺文、学术结合的一桩美事。同时也为感谢文化、艺术界的名人画家以及爱好美术的信徒大众两年来以书画、雕塑,各形各样的艺术品提供义卖,作为兴建佛光大学的资金,成立佛光美术馆,一则继续义卖美术品,再则提供社会大众一块心灵敞开的精神空间,能够交流古今,乃至沟通中西,由美术精神中达到世界一家的理想。

“佛光缘美术馆”的设立,成为了佛教界第一座专业美术馆,除了展览之外,也继续义卖美术作品,作为兴建佛光大学的基金。它不光一传播佛教理念、布教弘法为目的,也在服务社会、美化人心,为民众提供一个心灵开放的空间,参与互动的文化艺术天地;在星云大师心中,佛光缘美术馆是一个走入生活的美术馆,而非仰之弥高的贵族殿堂。更重要的是将佛教与艺文结合起来,在热闹的都会中广植净莲,设备虽无法和世界一流的美术馆媲美,但因画作文物具有佛法的内涵,推出以来,广受好评。随后分别在台北、台中、宜兰、屏东、高雄、台南、彰化、江苏扬州、澳洲、美国、马来西亚等地开设了十八所美术馆展览历代著名的绘画、书法、陶瓷、雕刻以及当代有名的各项作品。尤其佛教珍贵的佛像、文物、法具、画册等凡数千件,均分类陈列,并附上说明文字,以令信徒游客从认识佛教的文物法典而了解佛教的具体内涵。该举除了有弘法度众之功,同时亦兼具有保存佛教文物,勿令流失之效,这也是星云大师一再努力把“佛教与艺文结合”的显著成果。 

在曾数度举行书画义卖的过程中,星云大师结识了许多当代画家或书画收藏家,如丁绍光、史国良、田雨霖、曲儒、李自健、何山、贺大田、郭选昌、李奇茂、任福兴、侯晏然、周以鸿、章金生等,他们慨然捐出画作,星云大师将这些名画珍藏于佛光缘美术馆,供大众欣赏品味,提高文化修养,增添生活情趣。也因为这个因缘,不少书画名家皈依佛教,与佛教结缘,尤其让佛教徒乃至社会大众对书画艺术有了真正的认识与重视,可谓是近代佛教对绘画艺术的一大贡献。

佛光缘美术馆的外墙是由“佛光山名家百人碑墙”组成,收集历代文人及佛门高僧,具启发性、教育性之名言字旬,暨大悲出相图等,将之铸刻黑花岗石上, 为台湾及佛教界首座碑墙。碑墙上有佛门祖师怀素、贯休、寒山、拾得、永明延寿、布袋和尚、玉琳、石涛、虚云、曼殊、太虚、印光、弘一、星云等大师的法语慈训,历代文人陶渊明、白居易、王安石、张载、程颐、苏东坡、黄庭坚、柳宗元、王维的诗词名言,书画家祝枝山、文征明、唐寅、郑板桥、郑成功、林则徐、曾国藩、刘铭传、董其昌、张大千、谢稚柳、丰子恺、赵朴初等共一百二十多位的墨宝偈语。该碑墙集艺术、文学、哲理、书法、篆刻及拓印于一体,呈现出中华文化之璀璨光辉及深远智慧,在赏析如此佳品之时,必能启迪内在之真善美及对文化艺术之向往及追寻。台湾文化界评论说,佛光山百人碑墙发扬碑文、书法艺术,前人优美的文句、墨宝,对年轻一代的中文教育有很大的帮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