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文化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2009年03月31日 12: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星云一生最大的乐趣就是买书,记得二、三十年前,他常到日本访问,宁可一餐不吃饭,省下钱就买书,他坚持:

凡是用在佛法上的布施,我罄其所有;但对于没有意义的花费,我一钱不舍。数年前,我在日本弘法,将一顿饭钱节省下来,买了两本书带回佛光山,放在图书馆里供大家借阅,自觉乐趣无穷。 

在法国,我购得一部法文《大智度论》,虽然我不懂法文,也无法研究,但是我将它带回台湾,贡献给佛光山的青年佛子。

星云大师始终觉得身为出家人应该运用智慧走向社会,弘法利生,不一定将兴隆佛教的责任交给大雄宝殿的佛祖。过去的寺庙一有钱,就忙着扩建寮房,但是星云却将之用来建设教室及图书馆,他认为佛子们应该让众生都能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如今,星云大师实现了当初的愿望,他在世界各地创建了西来大学图书馆、南华大学图书馆、宜兰老奶奶记念图书馆、佛光大学佛教研修学院图书馆、新竹无量寿图书馆、佛光山民众图书馆、大慈庵图书馆、大慈育幼院儿童图书馆,及丛林学院研究馆、男众学部图书馆、女众学部综合图书馆、国际学部图书馆、扬州鉴真图书馆等海内外二十六所图书馆。另外,佛光山海内外百余所别分院如美国西来寺、澳洲南天寺等亦皆设有图书馆。

图书馆内有无尽的宝藏,除有书籍、杂志、网络、多媒体中心、信息检索区及教育训练室外,甚至于还有研究及讨论室,样样俱全。出借书籍皆以计算机作业。馆内拥有各种语文藏书六万册,包括中、英、法、德、日、韩、藏、梵、巴利、越南等文字。光是全套藏经就有《高丽藏》、《频伽藏》、《大正藏》、《卍字续藏》、《藏文藏经》……,是名副其实的“藏经楼”。如同星云大师所书之对联:“佛日增辉天华放异彩,法轮常转贝叶说经文”。图书馆除大量的佛教经典、工具书、大部头丛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文史哲图书,同时也收藏了大量的佛经、佛学工具书、佛学丛书,仅各种版本的《大藏经》就有二十多种。

美国西来大学校图书馆藏计有六万册、期刊二百多种、在线期刊六千多种、在线检索文库五十种,以及在美国独一无二的“佛光学研究室”的藏书非常完整齐全,其中收藏星云大师各国语文的所有著作,以及包括概论丛书、史传丛书、会议论文集等,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从早期的觉世旬刊、普门杂志、佛光世纪的各版面都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