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文化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2009年03月31日 12:33凤凰网华人佛教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明发达的国家,除了拥有美术馆、文物馆、博物馆之外,图书馆更是衡量该国家文化水平的重要指标。世界上所有先进国家,均设有国立图书馆,乃至小区有小区图书馆,学校有学校图书馆。公立的图书馆以外,也有许多私人图书馆。一所大学的实力强弱、一个都市的竞争力大小,主要视图书馆的藏书多寡,而图书馆恰恰是展现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

自古以来,图书馆影响着中外历史上许许多多伟人的成长,民国初年,知识分子深信拯救民族、救亡图存需要教育,教育之机关,一在学校,一在图书馆。而图书馆的兴建便成为了“开启民智”、教育救国”的重要途径。蔡元培认为要发展教育事业,培育天下之英才,办好图书馆是重中之重。李大钊是我国最早的图书馆教育家,他首次提出在图书馆聘用大学生当助教,强化大学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并首倡开办妇女图书馆。梁启超亦倾心于图书馆,他在晚年对目录学、中国图书馆学的研究,对全国图书馆界的领导,对历代国学的整理、考订以及身体力行创办图书馆等。中国近代图书馆事业的开拓者缪荃孙一手创建我国近代南北两大图书馆--江南图书馆和京师图书馆。国学大师王国维编译的《世界图书馆小史》,这是西学东渐介绍西方图书馆史的第一篇系统之作。巴金早在三十年代就呐喊“图书馆不应该是衙门”,图书馆应为民众服务的呼吁。

此外,康有为、缪荃也、孙毓修、鲁迅、张元济、陆费逵、杜定友、王云五、刘国钧、陶行知等等致力于图书馆之事业对近现代中国图书馆的开拓产生了积极促进的意义。可以说,中国图书馆事业因而获得了历史性的发展,大量的文化成就从这里诞生,无数的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向社会。

中国传统寺院的藏经楼,即现代所称的“图书馆”。星云大师年幼时,曾在佛学院图书馆兼任管理员,整理“活页文选”之余,接触了《水浒传》、《三国演义》、《基度山恩仇记》等中外名著,也激发他对文学的深厚兴趣。

正是图书馆的书香岁月,让年幼的星云遨游在天地宇宙之间,知古鉴今,沉浸在难忘且愉悦的氛围之中,建立一所图书馆的心愿悄然升起:

过去我有个心愿,希望成立一个图书馆,于是我就慢慢地买书,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只要我持续的买下去,必定能够成立一个图书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星云大师   编辑: 邢彦玲